广州文艺志愿服务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2023-03-06 18:06:3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黄琼)为积极践行“文艺惠民、文艺为民、文艺乐民”文艺志愿服务宗旨,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3月5日,“文艺为民 出新出彩”——广州文艺志愿者在行动大会在广州市天河区文化馆召开。

活动由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天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青团天河区委员会、天河区文化馆协办。暨南大学学生艺术团青年文艺志愿者表演的舞蹈《舞动四方》,拉开了活动序幕。歌曲《广州天天在等你》《更好的日子在后头》,舞蹈《岭春踏青》《一起向未来》,曲艺联唱《南腔北调赞湾区》,粤曲《岭南小梅花》等节目一一上演,囊括了舞蹈、歌唱、朗诵、魔术、曲艺等多种艺术形式,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活动中,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对在2022年广州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和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团队、单位进行了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广大文艺志愿者砥砺前行,努力为推动广州精神文明建设和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其中有邓心怡等10名“广州最美小小文艺志愿者”,杨婷等10名“广州最美文艺志愿者”,广州市文联“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团、广州市作家协会分团等16个“广州最美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学党史、传经典、推新作”读书沙龙系列主题阅读活动等7个“广州最美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广州文艺市民越秀空间等13个“广州最美文艺志愿服务空间”。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当天还开展了“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广州文艺志愿者走进天河区珠吉街道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广州红色文艺轻骑兵美术家志愿服务队、动漫艺术家志愿服务队到场,众多知名漫画家“坐镇”,为参加活动的市民群众义务创作漫画肖像,用文艺方式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描画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漫画家为市民群众创作漫画肖像。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市文联、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创新模式、突出主题,积极践行文艺志愿服务宗旨,奋力开创文艺志愿服务新局面。“大师下午茶”“青春艺起来”“‘艺’心跟党走 ”“学党史、传经典、推新作”“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让‘大家’告诉大家”等品牌活动精彩纷呈。从军营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从校园到社区,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有效整合各类优质文艺资源,精准对接市民多样化文艺需求,通过朗诵会、歌舞表演、讲座、创作展示等形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未来,广州市文联、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将继续擦亮文艺志愿服务“广州模式”,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优质丰富、多姿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为高质量发展汇聚文艺力量,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