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5G智慧地铁”项目荣获GSMA全球移动大奖
2023-03-04 19:21: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黄浩伟)近日,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正式公布全球移动大奖评奖结果,广州地铁、广州移动和中兴通讯合作的 “广州5G智慧地铁”项目获得了GSMA全球移动大奖——最佳移动互联经济创新奖。据悉,全球移动大奖是全球最具影响力、最有含金量的移动通信奖项之一,相当于移动通信界“奥斯卡”。

据介绍,2020年,广州地铁、广州移动和中兴通讯共同启动了5G智慧地铁项目,致力于实现地铁系统的全面数字化转型。该项目针对地铁广区域、多专业、精应用等特点,通过深入研究5G的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等技术特性,构建人、设备、环境的深度交互模式,实现5G智慧车站、5G车地通信、5G数字化隧道等多个场景化应用。两年来,由于这些创新技术和方案的部署,广州地铁基于5G泛在综合通信网,实现了通信、安检、票务、智能运维等多业务的便捷入网,为乘客带来更舒适、安全和愉悦的地铁出行体验。而项目基于5G的综合异构通信网络体系也为“四网融合”等轨道交通行业焦点问题的后续研究提供了参考和指引。

一直以来,广州地铁不断探索5G等前沿通信技术在地铁行业的创新应用,作为牵头单位承担了国家重点科研项目“面向典型行业的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应用示范”,曾获得“全国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二等奖、中国5G垂直行业应用案例、世界5G大会5G十大应用案例等多项奖励,持续发挥轨道交通行业引领作用。广州地铁集团副总经理蔡昌俊表示,后续将进行更多的5G智慧地铁业务验证,推动5G更快地在地铁行业规模应用,让乘客体验到科技新成果带来的高质量运营和高品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