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来了,这些志愿服务活动邀您参与
2023-03-03 20:55: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李国全 黎韶英)3月3日,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广志协”)启动“做新时代雷锋,谋高质量发展”2023年学雷锋月社区志愿服务大行动,以3月“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起点,在社区铺开《广州市志愿服务规定》普法宣传活动,并联动各领域志愿服务力量,发挥老干部、企业、大湾区明星艺人等志愿者力量,为困难长者和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

《广州市志愿服务规定》3月5日起正式施行

《广州市志愿服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在今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起施行。《规定》提出,每年3月为“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倡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维护有关主体的合法权益,广志协邀请法律、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等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资深的志愿服务实务工作者组成组建宣讲团,进一步普及志愿服务法规知识。广志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和广州市团校携手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开设讲师训练营等方式培育一批社区普法宣讲员,面向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和居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此外,广志协将按照《规定》提出的关于建立志愿服务培训体系的相关要求,充实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的师资力量,并结合社区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者的培训需求,开发设计更优质、更适切的培训课程,助力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

大湾区明星志愿者爱心“撑场”

活动现场,广志协大湾区明星志愿服务队也正式成立。这支明星志愿服务队集结了黄俊英等十多名国家级艺术家和粤港澳明星艺人加盟。

当天中午时分,广志协副会长、大湾区明星志愿服务队队长黄丽丽以及明星志愿者代表吴启华专程来到天河区天河南街,和当地社区的妈妈私房菜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一起上门,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送午餐,还亲切地和他们唠家常。“谢谢你们来看望我,还给我准备了午饭。”看到明星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提着热腾腾的饭菜一同上门探望,独居长者李婆婆非常开心,尝过虫草花炖瘦肉、番茄炒蛋等两荤一素一汤的爱心午餐后,她连连称赞饭菜很合胃口。

黄丽丽透露,接下来,大湾区明星志愿服务队还将结合传统节日一起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把更多欢乐、爱心和正能量带给社区居民,助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志愿服务融合发展。

“公益时间”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位等您报名

在活动现场,广志协发布学雷锋月八大行动,联合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力量组织不同行业不同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围绕“一小一老”等特殊困难群体生活、心理、文化等方面的服务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项目。其中,活动现场为广州老干部志愿服务总队授旗,接下来将发挥老干部志愿者的艺术特长,为社区困难长者及困境儿童开展舞蹈、声乐、书法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此外,广志协还将联动广州市医疗行业会开展“志健康·暖耆心”健康关爱行动,为困难长者等特殊困难群体以及社区志愿者开展健康科普培训、健康筛查与评估等公益医疗服务。

目前,全市多个社工服务站、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已在广州公益时间志愿服务平台上线发布义诊义修、上门探访、垃圾分类、普法宣传等类型丰富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预计将提供9万余个社区志愿服务岗位,欢迎广大市民朋友通过微信搜索广州公益时间小程序就近报名,参与身边的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