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四重奏4月开启广州驻演,带观众速成“室内乐品鉴达人”
2023-03-03 18:03: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星海音乐厅近日宣布,作为音乐厅25周年演出季重磅演出之一,享誉世界乐坛40年的室内乐组合——上海四重奏(Shanghai Quartet)将在广州展开为期一周的驻场计划:从4月4日到8日,他们将带来四场演出以及精彩多元的活动。音乐厅方面介绍,四场不同主题的音乐会将带观众穿越室内乐的上下数百年,跟随上海四重奏循序渐进探索音乐内涵,让室内乐“小白”也能升级为“专业观众”。

 上海四重奏将开启广州驻演。星海音乐厅供图

在过去的40年里,上海四重奏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室内乐组合之一。目前,上海四重奏由小提琴家李伟刚、于翔,中提琴家李宏纲、大提琴家尼古拉斯·萨瓦拉斯组成。优雅的艺术风格、高超的演奏技巧和令人难忘的情感深度,使这个四重奏组合能够游走于西方音乐大师的杰作、传统中国民间音乐乃至前卫的当代音乐作品之间。

这次组合带来广州的四套节目单诚意满满,这也是上海四重奏在国内举行的首次“驻场演出”,曲目量多且融合系列活动。其中,4月4日音乐会主题为“致敬贝多芬”,作为此次系列演出的第一场,选取了四重奏组合无法回避的“乐圣”贝多芬作品,颇具开端的仪式感。4月5日的“古典之巅”将带来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的作品。小提琴家于翔表示:“在这场音乐会里面,你就好像走进了博物馆,欣赏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的作品,虽然是三位风格完全迥异的大师,但都是世界上最顶级、华美的乐章。”

4月7日的“浪漫回响”也是一场可听性极高的音乐会,上海四重奏将演奏舒伯特、格里格、德沃夏克的名曲。4月8日最后一晚的演出则将“对话中西”,包含巴伯、潘德列茨基、周龙、谭盾的多首作品。其中,巴伯的弦乐四重奏是上海四重奏在成立之初就开始演奏的曲目。而潘德列斯基的《不曾写下的日记页》则是由作曲家在2008年为上海四重奏创作,这部作品已经上演了上百次,堪称上海四重奏的保留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