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2502.52亿元、同比增长1.4%
2023-03-02 21:34: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3月2日,广州市海珠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大会开幕会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世泽主持,区长毛松柏作政府工作报告。

毛松柏在报告中回顾了本届政府2022年的工作。过去的一年,海珠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科学精准处置多起本土疫情,经济发展稳中有进,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2502.52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478.02亿元、增长14.8%,增速全市第一;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做优做强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571.23亿元,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加速布局都市工业,工业增加值增长8.8%,增速排名全市第一;高质量完成江南文商旅融合圈一期改造;琶洲试验区纳入省自贸区联动发展区,获批省经济开发区;国企改革落地见效,区属国企资产总额达52.52亿元、增长61.33%;出台全国首个区级版权产业扶持政策,全国首创“琶洲论剑”猎头大赛,连续4年获评全国最佳引才地区;功能品质持续提升,城区管理精细长效,生态优势日益彰显,民生保障坚实有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基层治理效能提升,驰而不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坚持把抓好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纠建并举、标本兼治。

会议现场。通讯员供图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持平,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海珠区将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一是促消费、扩投资,全力推进重点项目顺利建设,用好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手段,有效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多措并举提振消费市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杆区。二是强平台、促发展,高标准建设具有海珠特色的“三算”产业、都市工业产业、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聚合四大产业孵化平台,高质量建设“1+6+N”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提高产业竞争力中迈上新台阶。三是强招商、稳企业,构建全区“大招商”格局,做好产业链、上门、用地、载体等招商模式,健全“常态、务实、闭环”的暖企服务机制,以更强担当培育支持企业。四是强力改、综合治,坚持“拆、治、兴”并举,以“一工程三行动”,加快推进城中村系统治理、有机更新、产业升级,持续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五是谋创新、添动能,着眼科技引领、布局未来,统筹做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推动产学研融合,加快谋划发展元宇宙、脑机智能、智能机器人、合成生物等未来产业,增强高质量发展创造力。六是抓改革、促开放,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深度融入大湾区协同发展,深入发展外向型经济,以扩大开放打开高质量发展格局。七是优环境、创品质,全面提高规划、建设、治理水平,让空间布局更加优化,让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让生态环境更加优质,为绿美广州贡献海珠力量。八是办实事、暖民心,织牢民生保障网,用心用情建设健康海珠,用智用功提升文化实力,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九是转作风、提效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深化财政、民生等领域跟踪审计监督,在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中取得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