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国际消费巨头献计高质量全球消费品平台建设
2023-03-02 21:09: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罗瑞娴 舒霞)2月28日,全球消费者大会(中国·南沙)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发展论坛在广州南沙开幕,太古地产、沃尔玛(中国)、雀巢、立白科技、路威凯腾、全棉时代、UR时尚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尼尔森、德勤等专业服务机构聚首南沙,共话消费行业发展新趋势,共谋行业发展新思路,献计高质量全球消费品平台建设。

全球消费者大会(中国·南沙)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发展论坛在广州南沙开幕。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2022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国一线城市前列

记者了解到,大会从2月28日到3月1日为期两天,以“开放共融,共建高质量全球消费品平台”为主题。大会首日举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发展论坛,并发布全国首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广州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发展规划》立足广州实际和特色优势,提出具有广州特色的消费体系与消费空间布局,形成具有示范价值的广州探索。大会还发布了《中国消费市场科技生态白皮书》《全球突破性创新白皮书》,举行“消费生态+投资趋势”圆桌论坛,消费巨头们还将根据自身所长参加“消费品牌的韧性供应链可持续探索”“消费品牌的消费链碳足迹认证”“消费品牌的价值链深度开发”三个主题分论坛,并走出会场参加三条考察线路,实地感受羊城烟火气。

记者在大会现场了解到,2021年7月,广州与4个直辖市并列,率先获批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继2021年广州消费和外贸总额双双突破万亿大关后,2022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增速居全国一线城市前列,展现了较强的发展韧性和消费动能。2022年,国务院赋予南沙重大战略定位、重磅支持政策,培育建设再添新动力。全省、全市正全力以赴把南沙建设成为世界水准、中国气派、湾区特色、岭南风韵的城市发展标杆,以南沙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让广州成为全球消费市场的前沿带

广州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广州将用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独特优势,锚定“国际”重要方向,构建国际化消费新格局,做优天河路—珠江新城等5个世界级地标商圈、打造2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岭南特色商圈、培育4个枢纽型国际知名商圈;紧扣“消费”核心功能,打造产业、流量、服务三大特色消费体系;立足“中心”关键定位,打造消费核心引擎。紧贴南沙这个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深化与湾区城市的合作,强化资源共建共享,构建湾区产业联动新格局,让广州成为全球消费市场的前沿带,全球消费要素的集聚地,全球消费发展的风向标。

南沙区区长吴扬从南沙战略地位不断跃升、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创新发展基础坚实、城市发展宜居宜业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南沙发展的有关情况,以及对消费行业发展的吸聚带动能力、创新引领能力、资源配置能力。

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谢晓晖表示,在商业的消费生态上,南沙正在谋划把消费者比较喜闻乐见的新消费模式引进来,借助南沙的滨水、滨海等特色,打造出属于大湾区的新的IP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