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广东今年首批出台9份政策
2023-03-02 17:28: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3月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东省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广东今年已首批出台9份政策,第二批政策也将尽快出台。

今年首批出台9份政策

据介绍,去年,广东省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600万户,其中企业超过700万户,实现了逆势增长,这些源头活水为稳定经济基本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有关部门对去年发布的助企纾困政策进行全面梳理,聚焦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同步开展了政策出台和修订工作,近日首批出台9份政策。

1.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制订的《广东省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这是一个稳经济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汇聚各部门合力,目标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助力高质量发展。

2.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就支持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文件,积极落实“制造业当家”。

3.商务厅牵头制定的《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这是一个应对当前外贸形势、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专项政策。

4.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制定的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扎实推动县镇村高质量发展,是新一年广东省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总抓手。

5.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的《广东省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若干措施》,这是打造个体工商户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的政策包和工具箱,受到个体工商户和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

6.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制定的《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这是一个深化更高水平金融改革开放,加强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全方位金融支持保障的政策文件。

7.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制定的《广东省“数字政府2.0”建设落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工作若干措施》,这是一个发挥数字政府“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优势,为企业提供“全周期、一站式、掌上办”政务服务,打造特色数字化产业,为实体经济和制造业赋能的专项政策文件。

8.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的《广东省建设高标准信用服务市场 促进信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广东省推动信用服务市场发展,发挥社会信用降成本、化风险作用的政策举措。

9.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将一批省级行政职权调整由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执行委员会及其工作机构实施的决定》,这是一个推进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赋予合作区更大发展改革自主权,更好便利澳资澳企澳人到合作区集聚发展和就业生活的专项政策。

据介绍,除了这9份政策外,广东正在积极储备后续政策。第二批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将涵盖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统筹内外资一体化招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强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服务等领域,后续将尽快出台。

实施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措施

据介绍,《广东省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包括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力稳住外贸外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6方面共59条具体政策举措。

其中,有12项是延续去年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比如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建设等;有22项是更新修订原有政策,比如落实落细增值税行业支持政策、减轻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用负担、继续实施阶段性免征新能源企业车辆购置税等。同时对照国家最新出台政策和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并借鉴兄弟省市好的做法,新增了25项措施,包括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推进七大领域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标准化、实施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措施等。

从具体措施来看,如在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方面,提出广州、深圳优化小汽车总量调控管理,阶段性放宽小汽车指标申请资格。落实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政策,住房公积金贷款重点支持职工首次购房。

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降低企业运输成本,鼓励有条件的地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针对辖区内高速公路实施多种方式的通行费优惠措施;支持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以省人民政府批准的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为上限实行差异化下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