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湾区元宇宙数字艺术节将于海心沙开幕
2023-03-02 19:19: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沉浸式体验元宇宙音乐会,观看百屏数字云展……记者从天河区获悉,由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指导,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湾区元宇宙数字艺术研究创新基地、广州美术学院、天河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联合发起的首届湾区元宇宙数字艺术节将于3月23日在海心沙开幕,并持续至4月23日。

据了解,湾区元宇宙数字艺术节是天河区探索元宇宙赋能文化发展的创新实践,是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用元宇宙科技赋能城市生活的元宇宙艺术节。艺术节以“我的元宇宙MY METAVERSE”为主题,以元宇宙数字技术和文化创意为支撑多维度打造形式多样的活动,分为“宙响天河——海心沙元宇宙音乐会”“天河元宇宙,永不落幕的艺术节——湾区元宇宙数字艺术与设计优秀作品百屏云展”“点亮天河元宇宙数字艺术城市嘉年华”三大部分。艺术节通过延展举办“元宇宙+”产业论坛、元宇宙创新工作坊、元宇宙优秀数字项目路演、48创宇宙·48小时极限游戏创作节等活动,联动线上线下吸引全民参与,多重互动,以广州城市客厅为舞台,打造多元城市数字人文场景,为湾区奉献一场数字艺术与科技融合的视听盛宴。

其中,“宙响天河——海心沙元宇宙音乐会”首次以大型交响乐现场演绎的形式呈现游戏电竞动漫主题音乐,邀请电影导演张全欣执导,结合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裸眼3D、数字虚拟主持人等前沿科技,突破传统音乐会形式,力求给线上线下观众沉浸式的音乐体验。音乐会现场由广州新世纪乐团打造100人超豪华交响乐团阵容,演绎网易、三七互娱、酷狗、诗悦、咏声动漫等天河元宇宙互联网公司出品的爆款动漫、游戏、电竞等泛元宇宙主题数字音乐创作,如《天下三》《斗罗大陆》《长安幻想》《神奇宝贝》《猪猪侠》等现象级IP的单曲。

现场舞美集游戏世界、科幻、艺术空间于一体,设置COSPLAY、VR体验区,体验者戴上头盔就能感受数字技术带来的虚拟舞美和视觉特效。音乐会还将上演大型无人机表演,用“音乐+科技”点亮城市夜空。同时,开设多平台线上流量端口进行现场直播。线上观众可进入虚拟空间观看音乐会直播。

据了解,艺术节期间,天河逾百个户外大屏还将变身“城市艺廊”展播数字艺术创作者的优秀作品,包括首届湾区元宇宙数字艺术大赛的获奖作品和特邀艺术名家的作品等。其中,以天河区企业原创的游戏动漫作品和以珠村、车陂等天河区域为原型打造的元宇宙空间作品也将集中展出。同时,展播作品也将在线上天河元宇宙空间展出,市民可以通过设置于海心沙、天河各大商圈、公共空间、艺术机构以及覆盖全区25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1+30+N”元宇宙传送门,用手机一键直达,观赏元宇宙数字艺术作品,还可跟随小精灵畅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