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广东丨​各行各业创新驱动,迈向高质量发展
2023-03-02 12:49: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各行各业铆足干劲开新局。2月28日,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走进生物医药、新材料、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创新企业,挖掘其高质量发展背后的精彩故事。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对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先机,这些企业又将如何抢抓机遇、促进产业升级、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香雪制药:

前沿技术不断取得突破

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香雪制药)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总部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城的上市公司,其在中药资源、智慧中医、高效能新药创制、中药先进制造、生命科学研究、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大健康产业形成了全产业链集成创新体系。

据悉,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一是要更加安全有效;二是社会共享、惠及基层。记者了解到,香雪制药先后建立了智慧物联中药配制平台、互联网医院诊疗平台、基层医疗“云仓”平台,为整个中医药行业的智能化提升改造起到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据介绍,香雪制药在经营规模实现高速发展的同时,加大研发的力度和投入,在TCR-T免疫治疗等生命科学前沿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记者获悉,香雪制药于2011年成立了香雪生命科学研究中心(XLifeSc)。如今,香雪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已经是中国TCR-T细胞治疗头部企业,主要利用在肿瘤生物治疗领域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异性T细胞过继免疫治疗技术,开展针对恶性肿瘤进行新一代抗肿瘤高强特异性和高亲和性T细胞受体(TCR)药物和T细胞免疫治疗(TCR-T)技术产品的研究和开发。

据香雪生命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龚海平博士透露,目前香雪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有两个产品已在中国获得IND批件,其中第一个产品是TAEST16001,适应症为软组织肉瘤,目前正在进行II期临床研究;第二个产品是TAEST1901,适应症为原发性肝癌,即将启动I期临床研究。

香雪制药研发人员在实验室做实验。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摄

金发科技:

自研技术带动产业升级

当前,我国新兴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成为促进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在此背景下,上游原材料的转型迭代将成为撬动产业链发展的支点。金发科技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创新自主研发技术,破题多个新兴产业材料难点,带动产业向可持续和高技术化方向升级。

据悉,金发科技主要聚焦新产业需求,创新技术突破,深挖行业应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之路。

据金发科技总经理李南京介绍,企业在10多年前看到了新材料的市场机会,通过前瞻性布局研发,目前产品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动国产替代加速。“以高温尼龙材料为例,这是目前中国唯一一个进入第一梯队的高端工程塑料,研发时间就用了10年。”

如今,金发科技再度前瞻布局多个关键赛道,围绕高分子材料,逐步实现从单一改性塑料到多品种化工新材料的升级,产品结构不断向产业高端和高附加值的方向延伸。金发科技方面透露,未来在改性塑料、新材料、绿色石化、医疗健康四大板块将继续发挥技术研发平台优势,积极布局新兴产业的增量市场。

金发科技产品应用范围广泛。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摄

金域医学:

三方面助推高质量发展

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的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域医学”)是一家以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业务为核心的高科技健康服务企业,开创了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先河。

据悉,金域医学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创新产学研模式,不断强化核心技术体系建设,以科技创新推动医疗均等化,以数字化开启“医检4.0”,全面服务健康中国。2023年,由金域医学投资的广州国际医学体外诊断产业创新中心项目将在广州国际生物岛正式建设。

今年2月23日,为推动智慧医检产业建设,助力医疗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金域医学与腾讯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数字化升级,医检服务智能化,以及医检AI临床应用探索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金域医学集团高级副总裁汪令来表示,未来金域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和产业发展水平,以更大的格局抓创新,特别是围绕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等先进学科平台,进一步助力临床解决疑难杂症和“卡脖子”的诊断难题。二是以更坚实的步伐推进企业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争取在2035年成为国际先进的医检产业集团。三是进一步推进数字化建设,充分发挥企业拥有全球最大东方人种大数据库等优势,推进上下游产业链、生态圈协同创新、共同发展。

金域医学实验室一览。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锐丰文化:

激发文化创意活力

每一年的广州国际灯光节,都给人留下了璀璨多彩的光影印象以及无限的创意想象空间,而它背后的策展运营单位正是广州市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丰文化”)。除了灯光节外,2022年北京冬奥会、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等大型赛事都能看见它的身影。

记者获悉,作为锐丰集团的子公司,锐丰文化经历了从文化及文旅装备制造,再到文化创意产业以文旅融合新业态的发展历程。目前,锐丰文化正积极向数字文化产业、数字文旅产业及生态文旅产业的项目拓展,希望通过创新引领、数字引领和生态引领,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据透露,目前锐丰文化正全力筹备第30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广州文交会锐丰文化数字展厅、第十七届广东省运动会开闭幕式以及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一系列项目的落地实施。

“文化创意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于创新创作能力的提升和内容服务的优化。”锐丰文化董事长吴泽驹表示,未来,企业将提升团队“软件”实力,用专业的业务能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为了实现文化创意型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企业将紧跟国家发展未来方向,对市场动态保持敏感,强化绿色生态型、数字科技型等不同类型的文旅项目的策划和运营能力。

由锐丰文化策展的广州国际灯光节。受访者供图

链接:政企同心促发展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土壤。优质企业靠“育”也靠“引”。据了解,广州市政企沟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政企沟通中心”)是全国第一家实体化运营政企沟通服务的平台,成立于2021年11月1日,以开设政企议事厅、打造开展涉企政策调研和解读宣讲活动的重要阵地、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智库支撑、打造高水平的生产性服务业矩阵集聚区、为广州市商会打造多元活动交流阵地等五大维度进行服务探索。目前,正在同步推动全市各区建设政企沟通实体空间、推广创新型政企沟通服务模式。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下半年,政企沟通中心走访新穗商、“专精特新”等企业35家,接待企业来访55家,配合工商联收集和整理企业问题和诉求803项,协助整理和反馈部门意见133条,对接梳理企业问题需求201次。

广州市政企沟通服务中心。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