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梅子酱”因歌曲火出圈,医生:不是每个人都适宜服用乌梅
2023-03-01 22:16:1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康振豪 实习生 苏永虹 通讯员 许咏怡 邓敏华) 近日,一首名为 《乌梅子酱》的歌曲活跃于各大短视频平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王若伦告诉记者,实际上,乌梅不是一种水果而是一种蜜饯,乌梅是由青梅熏制而成的,通体发黑。乌梅可以当零食吃,也可以炮制酸梅汤。“乌梅子酱”并不存在,乌梅也只能制成“乌梅膏”,且乌梅并非人人适用。

乌梅好处多:能生津止渴,健脾开胃

涩肠止泻

乌梅酸涩入大肠经,有涩肠止泻痢的作用,用于治疗久泻久痢。如固肠丸,以之配伍肉豆蔻、诃子、罂粟壳等,治久泻不止;中医典籍《圣惠方》中提到,以乌梅丸配伍黄连,治天行下痢不能食者。但不能在刚出现吐泻症状的时候就立即用乌梅等酸收之品,不然容易把邪气稽留在体内,难以排出。

敛肺止咳

乌梅味酸而涩,其性收敛,配伍五味子,增强敛肺止咳之力,可用于肺虚久咳。对于咽喉干哑,对于肺虚久咳少痰或者干咳无痰症状有较好的疗效。

生津止渴、健脾开胃

乌梅味酸,有生津止渴之效,可用于治疗虚热消渴之症。《简要济众方》以乌梅加豆豉水煎服,治消渴烦闷;玉泉丸,以之配伍天花粉、麦冬、葛拫、人参等,治虚热烦渴。乌梅含有多种果酸配伍木瓜,和肝脾,养胃阴,可以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酸缺乏所致的食欲缺乏、饥不欲食。

敛肝解酒

中医认为,酒精中毒,多由肝气发生太过,乌梅味极酸,入肝经,可收敛肝气,可改善酒后头痛、头晕、呕吐等症状。

安蛔驱虫

乌梅最出名的功效就是用于蛔厥腹痛呕吐。“蛔得酸则伏”,乌梅味酸,有和胃安蛔之效。《伤寒论》中提到,以乌梅配伍细辛、蜀椒、干姜、黄连等,治疗蛔虫引起的腹痛呕吐。

乌梅怎么吃:专家支招两款饮品

一、酸梅汤

适用人群:适用夏季饮用,热病口干的人群

做法:乌梅3颗、山楂片3片、甘草6克、大罗汉果半颗、陈皮3克,煎煮45分钟至1小时。

功效:生津液、止烦渴、解暑热

二、乌梅陈皮茶

做法:将陈皮切成丝,与乌梅用沸水冲泡,5分钟后即可饮用

功效:开胃消食,燥湿健脾

乌梅有禁忌:三类人群不适宜服用

乌梅对身体健康有益,但吃的时候一定要适量,乌梅除了以梅子为原料,同时还添加蔗糖、麦芽糖等其他食材,所以糖分较高。糖尿病患者及血糖不稳定的人群需要慎用。乌梅有一定的甜度,吃得太多不但损害牙齿,还容易引发体内上火的问题,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除此之外,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梁剑华表示,乌梅并不适用所有人群。不适合儿童(幼儿)、感冒患者、实热积滞之人。对于儿童(幼儿),小孩处于生长发育期,身体各个机能发育并不完善,乌梅这种酸性食物很容易腐蚀肠胃,乌梅中含有的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齿,不利于身体的健康发育。对于感冒患者,虽然乌梅可以止咳,但感冒期间也不要吃乌梅,因为植物酶会让感冒的症状变得较重,会让咳嗽变得加重。尤其是患有肠炎的人更要切忌食用乌梅。对于实热积滞之人,乌梅偏于收敛,体内有实热者用乌梅易助热生火,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