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二医院“履带式无人侦测车”正式列装无人机分队
2023-03-01 22:14: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通讯员 麦秋苑 唐侍豪)2月28日上午,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自主研究设计的一台应用于化学中毒事件现场处置的“履带式无人侦测车”正式列装无人机分队,并接受市卫健委卫生应急处检阅。

“履带式无人侦测车”可远程开展可视化毒物采样检测等。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该“履带式无人侦测车”可远程开展可视化毒物采样检测、毒物和核素远程实时侦测、现场环境勘察、障碍物清理、夜间搜救、气象监测等多种功能,不仅能保障处置人员生命安全同时可实现毒物检测采样一体化。

"履带式无人侦测车”在展示抓取采样和爬楼功能。通讯员供图

该院副院长王致介绍,现加入无人机分队,配合无人机空中侦察搜救、远程检测、空中喊话、空中照明、急救物资输送等功能,补充了无人机分队的陆地作战能力,将实现化学中毒应急处置陆空协同和人机协同模式。在建设过程中,“广州市职业健康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为医院化学中毒应急发展持续输出科技协同力量,助力医院化学中毒卫生应急处置走向自动化、科技化、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