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腔粤韵 唱响湾区” 五大剧种演员同台飙戏
2023-03-01 22:00: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2月28日晚,“京腔粤韵 唱响湾区”文艺演出活动在广州粤剧院新址内的红线女大剧院隆重举办,京、粤、昆、婺、秦腔五个剧种演员同台飙戏,共同呈现戏曲的非凡魅力。

“京腔粤韵 唱响湾区”文艺演出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国家京剧院联合主办。作为花城阳光温暖生活季系列重磅活动之一,活动将吹响广州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号角——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终评、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与第25届曹禺剧本奖颁奖典礼等各种文旅活动陆续启动,彰显广州文旅复苏万千气象。

“京腔粤韵 唱响湾区”文艺演出活动举办。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广州5月将迎竞“梅”盛事

当天,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中国戏剧家协会签订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协议。据了解,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终评将于5月在穗开幕,届时还将举办第九届中国戏剧奖(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25届曹禺剧本奖)颁奖典礼。本届梅花奖通过集中展示各地剧种精粹和优秀戏剧演员风采,大力推动广州迈向文艺新高峰,并持续增强广州城市的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广州市民将迎来一轮“梅花”绽放、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表彰在表演艺术上取得突出成就的中青年戏剧演员,今年恰逢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40周年。据悉,广州曾于1997年举办第1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2015年举办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与绍兴一同举办)、2017年举办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活动及颁奖晚会。

“京腔粤韵 唱响湾区”文艺演出活动举办。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五大剧种同台飙戏

当晚的戏曲表演精彩纷呈,集中展示了京、粤、昆、婺、秦腔五个剧种精粹和艺术风采。名家新秀、中青年艺术家荟聚一台,同场飙戏,共同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美轮美奂的艺术魅力。

演出由粤歌《相遇岭南》拉开序幕,该节目由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欧凯明与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黎骏声、陈韵红、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等粤剧名家领衔演唱。广州粤剧院数十青年演员身着色彩艳丽、神采威武的大靠齐齐登场,一展粤剧的迷人魅力。而后,欧凯明、黎骏声又联袂演出粤剧《易水送荆轲》;国家一级演员李嘉宜演绎粤剧红派经典名作《昭君出塞》;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苏春梅携著名青年文武生陈振江表演经典红派名剧《刁蛮公主戆驸马》选段。

来自京、昆、婺、秦腔的表演绽放异彩。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演绎京剧《大登殿》《贵妃醉酒》《四郎探母》等经典剧目选段;优秀青年京剧演员朱虹、高翠、吕耀瑶、张馨心、戴忠宇、郑高陆分别表演了京剧《天女散花》《双阳公主》《锁麟囊》《红娘》《青石山》选段;青年婺剧表演艺术家陈丽俐、杨霞云、楼胜表演经典婺剧《白蛇传》之“断桥”;优秀青年秦腔演员王航、郭军演出经典秦腔剧目《黄鹤楼》;优秀青年昆曲演员王恒涛、王文惠表演了昆曲《牡丹亭》之“幽媾”。

“京腔粤韵 唱响湾区”文艺演出活动举办。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