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知产法院发布《若干举措》 护航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2023-03-01 21:55: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戴芳芳 吴卫)2月28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法治保障 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若干举措》)。

《若干举措》共12条,主要从提高审判质效、完善跨区域布局、强化保障创新、应对权利滥用及加强协同保护等五个方面,立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职能和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落实举措,主动服务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若干举措》要求,继续推进审判方式创新,加大先行判决、“判决+临时禁令”等裁判方式的适用力度,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大格局,深入落实专利无效优先审查机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保护,护航特色集群产业发展,彰显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鲜明司法导向。

2022年,该院坚持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导向,强化惩罚性赔偿、行为保全、举证妨碍等制度适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重点审理涉芯片、生物医药、基因技术、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领域知识产权案件,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强劲活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科技自立自强。

据了解,该院2022年共审结各类专利纠纷案件6450件,同比增长15.7%,其中审结发明专利案件416件,同比增长15.2%。此外,平等保护中外市场主体的合法权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年共审理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纠纷案件305件,其中技术类案件占比超过一半,国际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建设成效明显。

会上还发布了2022年度技术类案件审判工作情况以及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十大典型案例,这是该院连续第5年发布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十大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