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3月1日实施
2023-02-28 20:28: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团宣)记者今日从团市委获悉,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3月1日实施。《条例》从推动统筹协调更规范有力、推动资金支持更多措并举、推动生态环境更系统完善、推动服务保障更精准健全、推动重点区域更融入湾区等方面,为创新创业青年打造开放包容的制度环境,为青年创业成长全周期提供系统全面的服务,助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首创以地方性法规保障青年创新创业环境

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年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应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广州在全国率先通过立法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环境,积促进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共同发展,通过推动制定地方性法规,为青年创新创业打造优质的制度环境,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助力广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进一步优化青年创新创业服务机制

此次出台的《条例》共27条,内容聚焦青年、激发创新、鼓励创业等。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的出台,对于构建广州青年创新创业机制的优化发展,将会进一步产生推动作用。

据悉,《条例》明确市、区建立青年创新创业促进工作协调制度,充分发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力度;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完善青年创新创业信息发布平台建设;运用数字技术等手段,建立创新创业信息收集、政策精准推送的工作机制,提高创新创业政策的知晓度和应用率。

据介绍,在面对传统的缺资金、融资难等问题时,《条例》鼓励社会参与,调动市场机制,解决青年创新创业资金难题。对符合条件的青年,《条例》规定可给予创业资助,并对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实施奖励。此外,《条例》开创性提出,加大政府性引导基金对青年创新创业的投资力度、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的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基金提供公益扶持、打造青年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平台、推动完善创新创业保险制度等一系列帮扶。

《条例》还提出在支持服务方面予以加强,针对青年创新创业所需的配套服务,加强青年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专业服务建设,提高创新创业质量。通过场地或租金补贴、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和人才公寓的筹集建设、完善教育医疗等服务配套、青年创新创业公益法律服务体系等措施推动服务保障精准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