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相声,听古仔! 全国首条粤语相声主题公交正式上线
2023-02-28 18:11: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一汽巴士宣)为扎实做好非遗代表项目的保护、传承、传播和管理工作,2月28日,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联合广州市艺术名家黄俊英工作室打造全国首条粤语相声主题公交,通过融合粤语相声与沿线站点特色的解说报站,幽默诙谐介绍站点的人文风貌,让乘客全方位感受羊城非物质文化的魅力。与此同时,一汽巴士还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交通之声发布全国首台城市粤语直播巴士,一批广播中的粤语精品剧目、节目进入公交车厢,为羊城文明出行和老城文化新活力贡献媒体力量。

全国首条粤语相声主题公交正式上线。 通讯员供图

欣赏粤语相声之趣 

聆听广府南音之美

粤语相声,发展于20世纪50年代,是中国相声最大的方言相声流派之一,与广州城市印象紧密相连,是典型的城市文化符号。2022年10月,粤语相声入选第八批广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4路公交车线路连接荔湾、越秀两个老城区,途经彩虹戏院、海珠广场、流花湖公园等广州历史街区和地标,历年是广州公交的品牌线路、先进线路、友爱线路的选树典型。

粤语相声主题公交行经海珠广场。 通讯员供图

“西华路到啦!华灯初上闹市西,原料经早已备齐,食家续渐接住莅,你睇人多档口太细;鲢鱼、鲤鱼、田鸡,基围虾、竹节虾、靓乌龟。排骨、蒸草菇、炖圆蹄,霸王花煲靓汤最润肺。”国家一级演员、粤语相声泰斗黄俊英结合沿线站点特色,以说、学、逗、唱等相声形式“接地气”地解说广府文化,是粤语相声主题公交的一大亮点。

粤语相声主题巴士车身。 通讯员供图

“快快脆脆埋位座,听住相声笑呵呵,笑一笑十年少,后生靓仔姑娘俏。”4路公交车线路,享有“共建健康”线路品牌特色基础,近年来打造“医路同心 暖心车厢”主题共建活动已深入人心。粤语相声本身魅力十足,更是笑料不断,当乘客听到相声时,乘车的心态也更舒畅。居住在西华路附近的黄姨特意前来搭乘体验,她说道:“黄俊英老师陪伴着我们这一代人成长,是家喻户晓的相声大师、开心果,带给我们无限笑声。坐公交还能听到相声,很有特色。”

国家一级演员、粤语相声泰斗黄俊英与一汽巴士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铁军合影。 通讯员供图

除此之外,一汽巴士还联合黄俊英工作室精心挑选了《肥仔米》《三六九查户口》《成语新篇》等9条经典粤语相声片段,市民乘客只需扫一扫车厢上的二维码,即可欣赏“广东人自己的相声”。目前粤语相声主题巴士只有两台,未来一汽巴士还将寻找新的主题宣传广府文化。

开设粤语相声课堂和“听古”线路 

出行学习两不误

记者了解到,一汽巴士将不定期与线路周边学校开展共建研学活动,邀请粤语相声表演者为学生们讲述粤语相声发展史,参观粤语相声主题车厢,开设富有特色的流动粤语相声课堂,引导学生了解粤语相声。

全国首台粤语文化传播特色的城市直播巴士。 通讯员供图

除了相声,粤语广播剧、粤语电视剧及广播融媒节目也被“搬”到了公交车上。30路公交车线路前身在东山老城区运行,后期经优化调整,开进了“城市发展引擎”天河区,途经华南国家植物园、东山广场等著名景点。今年适逢华南第一家交通广播羊城交通台开播30周年,一汽巴士与广东交通之声(羊城交通台)在30路线创新性地开通全国首台粤语文化传播特色的城市直播巴士。在车厢内播放粤语讲古、家喻户晓的粤语剧目《外来媳妇本地郎》及“五个一工程”广播剧、陪广东人长大的广播小品《大吉利车队》等粤语剧(栏)目精品片段和互联网车载广播,打造城市文明流动风景线。

4路公交车身印有粤语相声主题涂鸦。 通讯员供图

“安全到家,服务到步,一汽巴士bu bu bu(喇叭声),广大乘客verygood。”下一步,一汽巴士将开设定制“粤语相声”专线,通过定制公交的形式,聚集粤语相声爱好者,定点接送至彩虹曲苑等粤语相声表演场地,将公交车打造成流动广府文化展示舞台,让市民走进非遗,零距离感受广府文化和非遗之美,更好地读懂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