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各地寻找宝藏音乐,《去炫吧!乐派》广州收官
2023-02-28 20:35:1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蔡慕嘉) 由芒果TV、咪咕视频联合自制的音乐流派创演综艺《去炫吧!乐派》近日迎来收官。节目中,张亚东、潘玮柏、艾福杰尼、万妮达、ICE杨长青五人组成的乐派团,走过湘楚、闽南、东北、广东,深入探寻地域文化,寻找当地极具代表性的宝藏音乐。收官站中,乐派团来到广东,在广州塔下,用音乐回顾粤语流行歌曲的光辉岁月。

乐派团最后一站来到广东。播出平台供图

乐派团最后一站路演在海心沙广场举行,背后便是美丽的广州塔和繁华的CBD。来到广东,乐派团体验过早茶文化,深入CBD感受打工人的繁忙一天,也在创办32年的《音乐之声》栏目连线广漂音乐人,从交流音乐中汲取创作养分。收官站路演,乐派团带来《我结婚了》《轻轻地告诉你》等8首经典粤语歌曲。改编自广东童谣《月光光照地堂》的《两小误猜》,通过乐派团的全新演绎,勾起几代广州人的童年回忆。

回望整季节目,乐派团共同努力完成了29首经典歌曲的改编创作,在创作过程中,也产生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作品。《算了》唱出多少失恋男女的心声,《海浪啊》戳中思乡游子的软肋,《失眠》道出当下年轻人对待生活的态度。短短两个月时间里,乐派团跨越不同地域和城市,通过一次次深入生活的采风体验,深度探寻宝藏歌曲背后的烟火故事,激发创作灵感,并将所遇所感融入音乐创作中。

       乐派团深入生活采风。播出平台供图

除了深入生活、根植地域文化,张亚东、潘玮柏等音乐人会以崭新的创作视角、多元化的演唱形式,焕新地域宝藏歌曲。面对《马桑树儿撘灯台》《辣椒歌》《刘大娘笑呵呵》等极具地域特色的民歌、花鼓戏,乐派团在改编中融入说唱、爵士等音乐元素,以流行与民族音乐碰撞,绽放出地域音乐时尚创新的可能。《天黑黑》《月牙五更》等地方童谣,他们选择大胆改编,续写全新的故事,真正做到“老歌”新唱,还有如《再出发》《走过咖啡屋》《半斤八两》等经典歌曲,乐派团也在改编中融入人文精神、地域文化,赋予歌曲更深刻的表达。乐派团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听到经典的声音,让宝藏音乐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