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阶梯式培育一批高素质基础研究人才
2023-02-27 19:29:1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科宣)记者今日获悉,《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完善基础研究人才培育体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印发。《方案》指出,将实施广州市青年博士“启航”计划等四个计划,阶梯式培育一批年龄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基础研究人才。

全市基础研究人才“蓄水池”已初步建成

据了解,2021年以来,广州构建以青年博士为核心的基础研究“普惠制”支持模式。迄今已支持2622名青年博士留穗开展基础研究,全市基础研究人才“蓄水池”已初步建成。

2020—2022年,广州地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连续3年蝉联全国城市第三,2022年获资助经费突破19亿元;共培育国家“杰青”38人、国家“优青”132人,国家级基础研究人才“生力军”队伍不断壮大,为全市基础研究人才储备夯实基础。

为着力构建持续稳定的基础研究投入机制,大幅提升基础研究对广州市高质量发展的源头供给能力,《方案》制定出台。旨在未来5年,全市将投入市级财政经费近10亿元,构建具有广州特色的基础研究人才梯队支持体系,培育一批有望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人才项目的基础研究菁英,以及一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的优秀博士、具有独立承担科研项目能力的青年博士,实现基础研究青年人才全链条接续培养。

四个计划铺就基础研究人才成长路径

《方案》指出,要实施四个计划:广州市青年博士“启航”计划,广州市优秀博士“续航”计划,广州市科技菁英“领航”计划,市校(院)企联合资助计划。其中“启航”计划旨在培养广州青年基础研究人才独立承担科研项目的能力,2024—2028年连续5年,每年面向广州地区获得上一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支持上述单位35岁及以下的青年博士申报5万元/项、实施期为2年的自由探索项目。

据介绍,《方案》有不少创新点、亮点。如以阶梯式的项目额度和项目负责人年龄设计,铺就全市基础研究人才成长路径。充分对标国家基础研究科研任务,“启航”“续航”“领航”计划的项目承担单位准入条件、项目负责人的申报条件、项目执行的成果绩效,均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挂钩。

《方案》充分明晰项目申报条件和验收指标,做到申报条件刚性、验收指标量化。如优化遴选机制,从过去的“以方向选项目、项目定人”,改为“以方向选人、以人定项目”;从过去的“项目验收绩效评价机制”改为“关联人才培育成效的验收评价机制”,将重心从“项目”转移到“人”,更加聚焦科研人才成长,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青年人才全链条接续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