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宝书”首次发布数字经济行业信息
2023-02-27 18:26: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罗瑞雄)2月27日,广州市总工会发布职工心中的“蓝宝书”——《2023年广州市主要行业职工薪酬福利集体协商参考信息》(以下简称《集体协商参考信息》)。据悉,《集体协商参考信息》首次发布数字经济行业信息。

发布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创新:新增电商直播行业相关数据

会上,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工会、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工联会、番禺区体育行业工联会等3家工会代表介绍了应用《集体协商参考信息》推动开展劳资沟通协商工作情况。据悉,《集体协商参考信息》分六部分,涵盖全市11个区、23个主要行业薪酬信息,覆盖应用企业1.8万家。

据介绍,今年的《集体协商参考信息》有不少创新:如进一步优化行业结构,新增新能源汽车制造业、电商直播行业2个新兴焦点行业的数据收集及分析展示;进一步扩展提升了数据内容,包括薪酬增长趋势、薪酬结构、福利保障等,并对比了各行业薪酬数据,呈现近两年间广州市薪酬福利实情及趋势。

《集体协商参考信息》首次发布数字经济行业信息。新增“数字经济行业薪酬调研数据”章节,深入分析广州市各区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及趋势,梳理出32个热门的数字化职业代表岗位进行年度薪酬水平数据分析。

此外,《集体协商参考信息》持续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一步完善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四大重点新就业形态群体薪酬数据,新增互联网主播群体的薪酬情况、政策福利等,有关数据得以全方位更新。

预计:2023年薪酬将迎来利好阶段点

据《集体协商参考信息》预计,2023年广州市各行各业薪酬即将迎来利好阶段点。据市总工会有关人士介绍,2023年,全市各级工会将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联网重点企业和平台,探索推进集体协商新模式、新方法;深化集体协商模拟实训基地建设,强化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基层集体协商实操能力,争取在全国和全省集体协商竞赛中再创佳绩。

据悉,2018年开始,市总工会在全国工会系统中率先发布《集体协商参考信息》,以全市不同行业、不同职业劳动者薪酬福利水平为主要内容,联合国内知名专业机构开展抽样调查。相关信息用于指导职工方与企业方开展集体协商,为广州企业和工会推进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专业信息数据支撑,着力解决“企业不愿谈”“职工和工会不敢谈、不会谈”以及协商双方“参考数据不准确”等集体协商重点、难点问题。

《集体协商参考信息》对推进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更具实效性,被职工群众称作“蓝宝书”。“有了工会娘家人的‘蓝宝书’,我们开展集体协商时更有理有据,有利于维护合法权益。”一基层工会主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