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广东 | 全省超50家医院齐聚,聚焦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3-02-26 15:16: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为推进全省基层医院党建高质量发展,2月25日,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党委指导,广东省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以下简称“省政促会”)主办的“广东省加强医院基层党建经验交流会暨工作年会”在佛山市中医院举行。全省超过50家医院的党政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发展,交流、展示党建工作经验和成果。

“广东省加强医院基层党建经验交流会暨工作年会”举行。信息时报记者 张漫 摄

“一地一品”打造特色品牌 

省政促会近年来以医院党建“四有”工程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建专家智库作用,大力加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探索和实践,持续推动医院党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民营医院和卫生社团组织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邓林峰表示,“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希望大家坚持守正创新、大胆实践、总结提炼、复制推广,为进一步整体提升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工作质量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现场为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一地一品”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品牌案例征集活动的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据悉,该评选活动征集到来自全国的案例共691篇,最终评选出典型案例30个、优秀案例100个、优秀组织单位10个。其中,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获评优秀组织单位,省政促会、广东省中医院入选典型案例,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佛山市中医院等共7家单位入选优秀案例。 

优秀基层党建分享经验 

为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作用,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中医院、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阳江市人民医院等基层党支部作为优秀代表,在会上进行了经验分享。 

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周琳以《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为主题,介绍了该院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党建引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平战结合有效应对危机、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的举措及成效。 

佛山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张斌详细介绍了该院的“四式融合”工作法,在“引领式融合、植入式融合、渗透式融合、覆盖式融合”四个方面具体支招,为破解新时代党建难题提供了可借鉴的生动实践。该院先后入选省卫健系统“四有工程”首批试点单位、全省医院党建“四有工程”示范点创建单位、全省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示范点。 

佛中医党建文化阵地获点赞 

当天,佛山市中医院特别邀请全体参会人员分批参观医院党建文化阵地,展示医院文化、中医药文化、党史学习教育及新时代公立医院党建探索经验等,获得参会人员的点赞。 

据悉,该院党建文化阵地于2021年12月31日正式揭幕,是佛山卫健系统首个户外党建文化阵地,列入全省卫健行业的“党建文化培训基地”。医院党建文化阵地自启用以来,已先后有2批共60名党员参与到志愿讲解中,以自身的实践和理解进一步深化各主题区域的文化内涵,至今已接待69批次约1500参观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