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巡” 海珠区河长办送课入校园
2023-02-26 19:20: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 通讯员 黄杞 曾兆文 邝振华“老师,为什么涨潮时进水会有预定水位?”“老师,为什么河涌里有各式各样的排水口?”“为什么涌边的栏杆和别处不一样?”......近日,广州市海珠区河长办联合多个部门在瑞宝街和石溪劬劳小学海珠区珠江中学开展“开学第一巡”“河长制进校园”活动,通过河长制知识课堂、河涌知识竞答、河涌巡查、水质实验等环节,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生动讲解河长制落实与河涌保护,带领青少年了解身边的治水知识,培养爱水治水的社会责任感。

发现河涌里的许多“小秘密”

在石溪劬劳小学的河长制知识课堂上,区河长办的工作人员借用班级、班长职责引申来解释河长含义,帮助同学们加深对河长的理解,通过展示河长日常工作,为同学们建立起对河长制工作的初步认识。同时,以校门口的河涌为切入点,通过思维推导和问题竞答的形式引导同学们从身边习以为常的水生态景观进行发散思考,进而关注其他治水问题、河涌保护知识等,引起同学们对爱水治水的兴趣,激发同学们对相关内容的探索热情,播散下一颗颗爱水治水的种子。

“老师,为什么涨潮时进水会有预定水位?”“老师,为什么河涌里有各式各样的排水口?”结束了课堂知识讲解,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出教室,来到学校门口的石溪涌开展实地巡河。经过学习,这条从前上学路上的“老朋友”似乎变得陌生而新奇,同学们一边听工作人员讲解,一边发现河涌里的许多“小秘密”,包括涌边的河长制公示牌、涌里的雨水排放口和水闸等,还在指导下按“望”“闻”“问”“切”四个新的角度来认真观察河涌情况,全方面了解这条流淌在校门口曾“默默无闻”的石溪涌。在巡河过程中,遇到了涌边行人不文明行为,同学们也主动劝导,用实际行动践行“小河长”职责。

此外,课堂还安排了河涌边的水实验环节,同学们在区河长办工作人员的手把手指导下,分组使用水质测试工具,从石溪涌里打水、测试河水的氨氮情况。经过试纸比对,符合Ⅲ类水标准。

石溪劬劳小学的同学们检测水质情况。通讯员供图
海珠区河长办工作人员在石溪劬劳小学讲解河涌知识。通讯员供图

同学们自发捡起了涌边垃圾 

行走在康乐涌城中村段,海珠区珠江中学的同学们一边听工作人员讲解康乐涌的治水历程,一边在指引下察看涌边河长公示牌、涌内排水口和补水管道等设施,并按照河长巡河要求,通过“望”“闻”“问”“切”的形式,对康乐涌水体情况、涌边景观进行观察和记录。

在逐渐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守护河涌的意识像颗种子,慢慢在同学们心中发芽。走过人群密集的涌段,同学们自发捡起了涌边垃圾,亲身践行小河长的职责。行人看到这样的情形也纷纷加入。

在走巡过程中,同学们同样也在涌边开展水质实验,在工作人员手把手的指导下,经过采样、测试、比对等步骤,符合Ⅳ类水质标准。通过亲手实验,对比治理前的照片和治理后的河涌状态,同学们纷纷感叹不能随手把垃圾扔进河里,要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带动身边亲朋好友做起,共同守护这来之不易的河涌整治成效。

下一步,海珠区河长办、区“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将会继续关注这个焦点,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普及节水治水知识,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提高居民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促进村社环境可持续发展。

海珠区珠江中学的同学们捡拾涌边垃圾。通讯员供图
海珠区珠江中学的同学们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观察河涌水体。通讯员供图
海珠区珠江中学的同学们测试河涌水质。通讯员供图
康乐涌已消除劣Ⅴ类水质。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