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00余名暨南学子返校开启新学期
2023-02-26 15:15: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苏倩怡)近日,广东高校陆续开学,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逐步恢复。暨南大学校方统计,今年春季学期,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6000余名学子回到暨南园,迎来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2月17日至19日,根据‘精准分类、平稳推进、安全可控’原则,学校分批次开展各学院、各层次全日制学生错峰返校。截至目前,三地五校区共有36000多名学生返校。”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说。为确保每位同学顺利返校,返校前,学校和各学院部处公众号发布了具体的返校指引,并点对点联系学生提前做好返校统计。返校日,学校安排了保安在校门口为每位返校学子测量体温和扫码登记,由摆渡车接送进校同学到宿舍楼下,也有志愿者帮忙搬运行李。返校后,学校持续对学生开展健康管理,并通过走访宿舍等方式及时下沉一线了解学生动态。

新学期的课堂。校方供图

“一路春光明媚、和风煦煦!”返校时的“一条龙”服务让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覃慧慧感到温暖,“‘似曾相识新言苑,窗明几净馨香溢’,恢复久违的校园生活,感觉既熟悉又安心!”

开学后,同学们留意到学校饭堂的“变化”——开学前,学校总务后勤管理处对食堂环境、餐具、抽油烟机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清洁消毒。同时,校园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洁、设备设施的检修维护、教学硬件的升级改造等也相继完成,以迎接同学们的归来。

来自中国香港的国际学院学生唐伟志表示,开学第一天,他便在热气氤氲和香气弥漫的食堂中用餐,吃着可口的燕麦包,看着热闹的人群,他倍感兴奋,“饭桌上再也没有了挡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食物也仿佛多了一丝温度!”

据统计,本学期,暨南大学开设本科生课程1995门,教学班4090个,开设研究生课程1200多门。整洁明亮的教室中,久别师生再相逢。“新的学期,期待我们共同进步!”站在讲台上的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张侠丹高兴地对同学们说道。开学当天,校领导带队巡视了开学第一课,详细检查了教学秩序、教学质量和课堂氛围等情况。

课堂之外,运动场上的酣畅淋漓成为化学与材料学院学生黄永康最期待的事情。他早已跟学院篮球队的队友约好,在篮球场上进行新学期第一场训练,“见到队友熟悉的身影,我太激动啦,又能跟他们一起备战今年的院际杯篮球赛了!”黄永康说。

新学期的运动场。校方供图

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艺术学院等学院的老师们在课堂外与同学们交流假期的生活、新学期的期待等话题。“再见老师们一张张亲切的笑脸,重逢的喜悦中又增添了沉甸甸的温暖。”经济学院学生周昱彤说,“穿越千山万水,在春日里与暨南再相见,我收获了满满的前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