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强国设计先行 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在番职院开幕
2023-02-25 19:58: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2月25日上午,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星光剧场开幕。

开幕式在青春洋溢的街舞表演中拉开帷幕,接着,25个来自各个省区市的参赛队伍集体亮相。此次参赛的选手通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脱颖而出,他们是全国技能人才中的佼佼者,也是“大国工匠”的明日之星。

林洽生致辞。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摄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洽生致欢迎辞。他表示,此次承办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是人社部、全国总工会、中轻联对学校的信任与支持,也是学校向兄弟院校学习的机会。接下来,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抢抓职业教育发展机遇窗口期,担负起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职责,立足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锚定发展目标,聚焦重点任务,一手抓内涵建设,一手抓提质增效,高质量推动学校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方面出新出彩,培养更多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刘江毅代表大赛组委会致辞。他表示,职业技能大赛是选拔人才、激励人才、培养人才的综合平台。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启动实施,覆盖领域更加广泛,赛事内容更加新颖,包含包装设计、玩具设计、灯具设计、室内装饰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宝石琢磨六大赛项,为更多工业设计人才搭建专业竞赛舞台。本次大赛高规格举办,高标准实施。人社部、全国总工会和中国轻工联集聚优势,共同组织,前期开展充分的筹备工作。组建了行业顶尖的专家团队,设计科学的技术方案,制定专业的规则标准,集中举办赛前线上技术说明会及培训会20余场,受训的参赛选手和教练超过3000人次,为办好本次大赛奠定坚实的基础。


各参赛代表亮相。主办方供图

同时,刘江毅对此次比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选才育才的办赛初心。以为国举才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大赛评先选优的遴选作用充分发挥,让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工业设计人才脱颖而出。二是确保专业规范的办赛品质。将加强组织,严密流程,精心精意运作赛事,严谨公正评价选手,保障大赛专业规范、权威公正。三是追求以赛兴业的办赛成效。将以推动产业发展为目标,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加强竞赛成果转化,让大赛在服务产业升级、服务人才进步中发挥更大作用。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先后来到宝石琢磨师(宝石琢磨设计与加工)赛项、工艺美术品设计师(漆器设计与制作)赛项、室内装饰设计师(室内陈设与空间设计)赛项现场,听取各赛项裁判长对比赛情况的介绍,随后参观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职教示范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珠宝学院珠宝玉石科普基地以及艺术科技中心。

据悉,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有关负责人,以及大赛赞助单位负责人等参加大会开幕式。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林洽生表示,“高职院校首要任务是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性人才,学生参加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能非常直接地检验学校的教学水平,检验学生是不是符合行业、企业的要求,这是我们的初心。”林洽生认为,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首先体现在培养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