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潮绣》首秀京城
2023-02-25 19:11: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王鑫悦)24日,图书《潮绣》亮相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与北京读者见面。据悉,该书是迄今为止对潮绣历史介绍最全面、资料整理最细致,具有学术研究价值的读物。

《潮绣》新书发布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岭南·高度”之《品赏岭南》系列丛书由广东省岭南文化艺术促进基金会主编、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以岭南地区的传统工艺、现代美术和产业发展等为核心内容,《潮绣》是该丛书的首册成书。系列丛书去年入选“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题出版重点项目”,出版资金由广东省岭南文化艺术促进基金会提供,是广东首个国有企业参与地方文化的保护、发掘的案例,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潮绣即潮州刺绣,始于唐代,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潮绣》细述潮绣千余年的发展史,详尽收录潮绣五大主要品种与五大衍生品种、一百八十种针法、二十二位潮绣艺术的代表性人物及相关行业机构的发展历程。作者黄炎藩潜心研究潮绣二十余年,与众多潮绣工艺大师私交甚好,因此搜罗到许多独家针法资料。在地方史料馆及研究所的支持下,书中收录四百余张与潮绣相关的历史图片、精美作品图片,其中不少图片为首次在出版物上公开发表。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古代绘画研究所所长朱万章评价,该书对潮绣历史、重要传承人等进行系统、全面梳理,”文本内容丰富、艺术价值高,图书装帧设计一流,是了解潮州文化乃至岭南文化的一个很好的窗口。”


作者黄炎藩对图书进行介绍。通讯员供图

据悉,广东省岭南文化艺术促进基金以“一个主题”和“五个一批”为工作思路,致力于岭南文化公益事业建设与发展。“一个主题”为“岭南·高度”,“五个一批”即出版一批经典书籍,扶持一批青年人才,开展一批文化活动,收藏一批艺术精品,开发一批优质项目。丛书出版计划为“出版一批经典书籍”的具体实践,目标是用5~8年时间,打造50~80本集新高度、新美度和新深度于一体的岭南文化经典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