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年纪80岁的听力?这种耳病“偏爱”中青年
2023-02-25 16:00: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实习生 苏永虹 通讯员 胡颖仪 孙冰倩)“我老公30岁的年纪,80岁的听力……”近日,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苏小姐向医生陈述丈夫的情况。经过相关检查,正值青壮年的苏先生竟然是中重度耳聋,初步诊断为耳硬化症。

听力下降、耳鸣眩晕

中青年是“耳硬化症”高发人群

据介绍,耳硬化症是一种原因不明的耳部疾病,病因可能与遗传、内分泌障碍、某些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关。好发于30~40岁中青年(女性多见),妊娠或会诱发或加重耳硬化症。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负责人、主任医师邓海燕表示,耳硬化症主要表现为听力下降,进展缓慢,早期多为单耳听力下降,随时间进展可累及双耳,大部分情况属于传导性耳聋。耳硬化症不仅累及中耳,后期还可波及内耳,发展为混合型耳聋。耳硬化症会引起听力倒错,通俗地讲就是在嘈杂环境中听力反而比安静环境中好。此外,耳硬化症患者还会伴有耳鸣及眩晕等症状。

无有效药、手术为主

耳硬化症术后可恢复正常交流 

“耳硬化症目前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以手术治疗为主。轻度听力下降可以暂时观察,一旦听力下降加重影响日常生活,需要及时手术。镫骨手术是治疗耳硬化症的最有效手段,有防止病情恶化和治疗听力损失的双重作用。对于不适合或不愿意手术的患者,可根据听力损失情况选配助听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于锋说。

最终苏先生决定根据医师的建议,入院接受手术治疗。术后第二天,苏先生听力有明显提高。术后3个月复查,苏先生表示听力几乎可以正常交流。

于锋特别提醒,如果感觉到耳朵不舒服,有听力下降的情况,应尽早前往耳鼻咽喉科就诊。医师会综合患者病史、耳科体格检查,听力的检测以及CT检查,进行诊断。

连续5天、免费挂号

市红会送上听力“听力健康大礼包”

记者获悉,今年爱耳日之际,广州市红十字会在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把“爱耳日”升级为“爱耳日宣传周”,在2月27日至3月3日期间为市民送科普、送健康,同时还送上健康大礼包,开展一系列“益街坊”的活动。活动期间,市民可享受全天现场普通诊免费挂号,耳镜检查、听力检查免费、专家健康咨询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