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广州博物馆赏“色丝绣艳”
2023-02-24 19:43:4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李沛琦)2月24日,“色丝绣艳——广州博物馆藏花鸟织绣展”在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展区亮相,共展出文物68件(套),展现明代至民国时期我国织绣技艺之妙、寓意之吉以及时代变迁中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工匠精神。

观众观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织绣又称丝绣、针绣,据《尚书》记载,4000多年前的章服制度中已有“衣画而裳绣”的规定。明清时期是我国织绣工艺发展的鼎盛期,绣工以精巧的构思、纯熟的技艺、多变的针法,将大自然的飞鸟禽虫与花草树木绣入衣饰,制作出神韵灵动、托物寓兴、工艺卓越的织绣品。

据了解,自20世纪60年代至今,通过出土挖掘、调拨移交、征集购买、接受捐赠等途径,广州博物馆现有织绣类藏品2000余件,其中大部分为广绣织品。据介绍,广绣与潮绣总称为粤绣,是我国四大名绣之一,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清朝时,广绣融合西方工艺美术风格,内容和技艺都有所创新。

本次展览精选文物68件(套),分三部分展出:第一部分“神形毕肖”,展示广绣的技艺之精与匠人之心;第二部分“传神取义”,展示花鸟刺绣中包含的吉祥寓意;第三部分“多元重塑”,突出广绣的与时俱进之新。

观众观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红木雕八仙框白缎地绣花鸟纹挂屏(清代),四幅挂屏均为白缎地设色织绣,题材分别是“禄寿同春”“丹凤朝阳”“孔雀开屏”“锦上添花”,“禄寿同春”屏左下角绣“广东”“彩元绣庄”款。据介绍,这套挂屏曾入贡清宫,20世纪60年代由故宫博物院拨交广州博物馆收藏。

绿色花蝶纹广缎(清代),这匹广缎用白、绿、红、黄、紫等色织成花蝶,花蝶纹饰虽小巧细碎,但构图严谨繁密,配色明艳,蝴蝶穿梭于百花之间,富有活泼流动之感,呈现出一派热烈欢快的气氛,具有浓郁岭南风格。

淡黄网地彩绣花卉纹披肩(清代),以六边形网绣淡黄色网为地,采用四角对称布局,绣制牡丹等花卉。披肩是欧洲女性服饰的重要装饰之一,1772年前后,广绣披肩在欧洲的年销量多达8万余条,因这类披肩曾由广州运至马尼拉再中转欧洲,西方人称之为“马尼拉披肩”。

织绣中的花草鸟兽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3日。配合展览的进行,广州博物馆在展厅互动区设置还原19世纪广州外销绸缎衣衫铺,观众可沉浸式体验广州的商业文化。据悉,展览期间,广州博物馆计划推出多项宣教活动,如开展非遗课程“指尖经纬 人间锦绣”;邀请非遗传承人郑乃谦举办文化沙龙,分享如何让非遗文化“活”起来。另外,广州博物馆将与谷歌艺术与文化合作,上线“观妙中国”程序,实现文物与现代科技的碰撞与融合,这也是广博与国际集团的首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