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广东 | 广州实现首宗产业项目“五证联发”,仅3个工作日
2023-02-24 19:34: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穗规资宣)2月24日,记者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广州市实现首宗产业项目“五证联发”,护航增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出台22条具体措施 

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2月17日,华城新产业(广州)有限公司位于广州市增城区中新科创园的润城生命科学园项目地块成功摘牌,2月20日至22日取得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以下简称“增城区分局”)、增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两个部门核发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人防工程报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等五个证,是广州市首宗取得“五证联发”的社会投资工业项目。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实现提前预审、一套材料、并联审批、全程网办、快速发证,项目缴纳土地出让金后第一个工作日取得首证,3个工作日内办齐五证,真正做到“拿地即拿证”“拿证即开工”。

据悉,为响应省、市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2023年开年,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即推出助企纾困促进经济发展22条具体措施,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据介绍,增城区作为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先行先试示范区,自2017年起相继创新推出三证合办、三测合办、暖企9条、优化规划建设审批十条、审批告知承诺制、优化规划建设审批新十条、不动产登记“6028”行动等多项改革措施,均开全市先河。

首次五证联发。通讯员供图

五证联发

为企业提供“月嫂式”服务

记者了解到,这次润城生命科学园项目的“五证联发”,是增城区分局按照增城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在落实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持续推出的各项审批改革制度的基础上,率先探索实践而取得的制度成果。

“五证联发”实现办证申请材料由原来的29项缩减为15项,办证时间由原来的4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具体做法首先是增城区分局主动靠前服务,指定重点项目服务科室牵头,对重点产业项目实行台账式、精细化和个性化管理。项目地块挂牌期间,组织各审批部门业务骨干,对照办证材料清单,手把手教企业提前准备并进行材料预审,确保各项材料符合审批要求。

据了解,润城生命科学园项目为华润置地产业战略实施主体润城新产业,而打造的以生命科学为主题的专业化园区,项目占地64150平方米,总计容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总投资12.6亿元,计划2025年3月竣工投产,计划竣工后两年内达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3亿元。项目建成后,计划引进国家级众创空间润加速、基因家、爱力康医疗、呈源生物等生命科学产业协同发展,建设增城生命科学与人工智能品质标杆园区,助力增城区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