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芭团长邹罡分享艺术经历:我觉得我就是属于舞台的
2023-02-24 20:03: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舞台对芭蕾舞者意味着什么?如何用芭蕾语汇讲好中国故事?近日,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品牌活动“大师下午茶”走进广州艺术博物院,邀请国家一级演员、广州芭蕾舞团团长邹罡以“中国故事舞向世界”为主题,向市民群众分享个人艺术实践。据悉,本次活动亦是“前进号角——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展”的配套活动之一。

广州芭蕾舞团团长邹罡(右)分享艺术经历。主办方供图

邹罡自小就对芭蕾舞蹈产生浓厚的兴趣。1991年,他进入辽宁芭蕾舞团,开启自己的舞蹈生涯,1992年进入被誉为“中国芭蕾最高殿堂”的中央芭蕾舞团,成为主要演员。1994年,邹罡来到新成立的广州芭蕾舞团,成为当时广芭第一个签约的主要演员。

谈到当年来广州的决定,邹罡回忆道:“广芭是中国第一个团长责任制的全员聘任制芭蕾舞团,这一改革吸引很多青年人才,造就当年独特的‘广芭现象’。”他认为,这种现象和广州的城市特质密不可分——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一直敢为人先,在诸多方面都做出了宝贵探索。

对邹罡来说,最有成就感的时刻莫过于谢幕时在台上听到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但在这些成功背后,他也经历过很多艰辛。现场,他就分享了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段经历。2010年,芭蕾舞剧《风雪夜归人》获得第十三届“文华大奖”,并囊括全部单项奖。在一次《风雪夜归人》的演出前,邹罡突发急性阑尾炎。到医院后,医生告诉他不能离开医院。“当时呼吸一下都疼得受不了,只能不停憋气。但团里没有替换演员,我还是第一个出场的。当时回到剧场,听到音乐响起就忘记疼痛,小跑着登上舞台。”

对邹罡来说,自己“就是属于舞台的”。如今,邹罡已经从一名芭蕾舞演员转变为院团管理者,发挥的空间已不止于灯光之下、舞台之上。除了表演,他还要照顾到舞美、行政、人事、财务、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但他仍会抽时间健身、练功,将身体保持在“能登台”的状态。

邹罡在《浩然铁军》《旗帜》海报前留影。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广芭相继推出《浩然铁军》《旗帜》等优秀原创作品,其中,《旗帜》作为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优秀剧目,还入选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如何借助芭蕾舞这一艺术形式,进行中国题材的创作,在形式上对传统的线性叙事进行突破,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邹罡说,“下一步,我们会把更多的广州故事、中国故事搬上舞台,用芭蕾这种艺术形式将精彩的中国故事‘舞’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