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春花烂漫时,赶紧来这些地方踏春赏花吧!
2023-02-24 16:32:37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羊城二月,春天踏着轻盈的步伐而至,带来了繁花簇拥的盛景:金灿灿的油菜花,温柔可爱的粉色樱花,高雅纯洁的玉兰花,翩然灵动的宫粉紫荆……近日,记者游走于广州的花道及各大景点,为街坊带来一幅踏春赏花地图。趁着这阳光明媚的天气,赶紧来打卡吧!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专题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王倩 宋佳媛 实习生 李景彬


油菜花海惹人心醉 

灿烂春色一网打尽

南沙珠江街:

在百花争艳的春天,金灿灿的油菜花显得格外耀眼。在南沙区珠江街道,藏着一片超大金黄色花海,让人瞬间置身童话世界。适逢阳光灿烂的天气,记者走进南沙明珠农业公园,一入园便看到一亩亩油菜花正在尽情绽放。远远望去,齐刷刷的油菜花就像展开的一幅巨大鹅黄色绒毯,满目的金黄交织蔓延,如同一幅唯美的油彩画。

一阵微风吹来,油菜花娇羞地摇晃着身姿。小心翼翼穿过花田,花香混合着泥土的芬芳扑鼻而来,成簇成簇的黄花引来几只小蜜蜂,偶尔还能见到几只菜粉蝶,绕着花簇上下翻飞,满园都是盎然生机。微风拂过,花浪滚滚;阳光洒落,金波跳跃。远有城市高楼,近有花海,还有形态各异的稻草人陪伴在左右。

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驻足观赏,年轻的情侣、幸福的家人在田间留下一张张温馨的合影。居住在南沙城区的陈先生夫妇特地带着孩子驱车前来赏花。陈太告诉记者,附近有这么美的赏花景点,趁着天气好,希望孩子可以多亲近大自然。记者了解到,油菜花海原本是南沙种植农作物的农田,花期大约90天。今年气候温暖,近期是赏油菜花的最好时期。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南江二路5号之3——南沙明珠农业公园

花期:2月至3月中下旬

自驾:南沙明珠农业公园综合中心

公共交通:地铁18号线横沥站换乘G1,至“南沙明珠农业公园”公交站


从化区吕田镇:

草长莺飞二月天,正是赏花的好时节。位于从化区吕田镇吕中村花田喜事的百亩油菜花灿烂盛放,阵阵花香引来蜜蜂、蝴蝶在花丛中翩翩飞舞,春风拂过,掀起层层金浪,一派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景象。

每年油菜花开时,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他们徜徉在花田间,沐浴在暖阳下,拿着手机、相机等设备自拍或者互相拍照留念。“我们早上11点到这里,玩了一个多小时。”和朋友一起从广州驱车过来的陈女士笑着说,“太好看了,很适合拍照,舍不得走,还想多留一会。”

据花田喜事公司负责人夏铭康介绍,油菜花田约200亩,每年农历新春开花,花期约45天。目前,油菜花花期已接近尾声,将持续至本月底。“公司采取水稻与油菜花轮作模式,每年种植2季水稻与1季油菜花,油菜花可以疏松土地,同时作为绿肥提高土壤肥力,促进水稻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夏铭康表示,接下来将继续采取农业种植和休闲观光的模式,带动当地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想要到从化看油菜花田园风光的,周末赶紧来打卡吧!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吕中村柯村

花期:至2月底

自驾:导航“从化吕田花田喜事油菜花”,沿机场高速——大广高速——吕田出口

公交:从12路(从化客运站)——从501/503路(米围站)


红樱怒放满枝头 

闲绕花行便当游


珠江公园:

“有时三点两点雨,到处十枝五枝花”,在春天的百花群芳之中,最有浪漫气息的莫过于樱花了。无论是枝头上的繁花似锦,还是花瓣飘落时的凄美壮丽,都令人流连忘返。春日里,珠江公园百花园中的中国红樱正怒放,远远望去,宛如晨曦微露的朝霞,盛开得热烈而艳丽。走近一看,它们一簇一簇地拥在一起,温柔而可爱。

据了解,樱花为温带、亚热带树种,性喜阳光和较湿润的气候条件,广州的天气很适合樱花生长。与其他花树不同的是,红樱花叶少花多,一根小小的枝条上竟有七八朵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非常夺目。

春日到来,最适合一家大小外出游玩。记者注意到,在珠江公园有不少亲子家庭通过户外露营的方式来享受这大好春光。据了解,游客在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前往开放草坪搭建帐篷(含天幕)时须提前通过“广州珠江公园”微信公众号线上预约,在公园划定的帐篷区域进行游玩。

地址:天河区金穗路900号珠江公园百花园

花期:2月~3月

交通:地铁5号线猎德站C口出来步行约700米


华南国家植物园:

近日,华南国家植物园新建的樱花园里的“天适红”“江山美人”“旺地”等多个樱花品种已悄然绽放,挤挤挨挨地挂满枝头,进入盛花期,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赏花。

樱花树下,人们或是换上精美服装载歌载舞,或是带着野餐垫赏花品茗,或是拿着相机记录珍贵时光……红粉樱花承载着人们对美好和浪漫的无限向往。“听说这里新建了樱花园,几个朋友就相约来春游。现在天气好,蓝天白云加上粉色樱花,拍出的照片都很好看!”市民钟小姐和闺蜜在樱花树下轮着拍照,笑靥如花。

记者从华南国家植物园了解到,樱花植物资源丰富,目前全世界约有150多种,多数分布在中国西南地区、东南地区以及日本、朝鲜和韩国。我国现分布有大约48个种及8个变种,是樱花的分布中心和多样化保存中心。由于樱花花期较短,想到华南国家植物园赏樱花的市民要抓紧了。不过,粉色系的“广州樱”花期略晚,还需要再等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1190号(正门/北门/西北门);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西门)

花期:“天适红”“江山美人”“旺地”樱花花期2月中下旬;广州樱花期2月~3月。

门票:园区大门票20元;温室套票50元(含园区大门票+温室门票)。

地铁:地铁6号线“植物园”站,A出口西行370米。

公交:B12、30、39、83、84、345、346、494、564、775路公交车“植物园正门”站。


绰约新妆玉有辉 

素娥千队雪成围

作为春天的信使,早春二月,广州各处的玉兰花已悄然开放,白色的、粉红色的、紫红色的花瓣迎风伸展身姿。玉兰,又名望春花、木兰、玉堂春等,是木兰科玉兰属落叶乔木,是我国原产观赏类植物,栽培历史悠久。目前,玉兰在珠江公园、广州烈士陵园、大夫山、华南国家植物园等景点均有种植。

在珠江公园北门内广场以及木兰园中,共计上百棵的玉兰从毛茸茸的花苞中探出头来,显露气质温和的花瓣。或白或紫,优雅绽放,散发的清香沁人心脾,在春日之下沉静而美好。不少经过的市民都忍不住驻足欣赏或拍照。

“春天来了,天气暖和,我们就来公园散散步,看到这些玉兰花开得非常漂亮,当然就要拍照记录一下啦!”陈姨一边说着一边拿着相机拍玉兰花。据了解,玉兰的花要先于叶开放,满枝桠含苞待放的花蕾,是初春最早开放的花之一。由于各品种的玉兰花花期有先后,整个玉兰花的观赏期将持续到3月底。

地址:天河区金穗路900号珠江公园北门内广场以及木兰园

花期:2月~3月底

交通:地铁5号线猎德站C口出来步行约700米。


宫粉紫荆迎风展 

摇曳生姿多烂漫

宫粉紫荆作为是岭南著名的乡土树种、广州的“网红”花树,每到花期便会吸引大家的目光。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天河区黄埔大道西沿线绿化带的宫粉紫荆已经开始绽放,摇曳生姿,绚烂夺目,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目前整条黄埔大道的宫粉紫荆共约2000棵,主要为粉花品种,间或种植少量白花品种,每年在其半落叶的仲春时节,花先叶开放,满树繁花似锦,花期是2月~3月。如市民开车行经黄埔大道,便能欣赏到由宫粉紫荆组成的粉色花带,从车窗望去,一路像是自动播放的彩色图景。

此外,在华南农业大学、科韵北路、天河公园、麓湖公园、白云新城主干道、人民北路流花湖路段等处也种植有宫粉紫荆,市民可前往欣赏。

地址:天河区黄埔大道沿线绿化带

花期:2月~3月

交通:建议自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