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拉花、传统点茶,学校里就能上大师课!
2023-02-24 16:51: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诗颖)为积极推进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校企双元育人,培养出更加符合企业、行业要求的高素质毕业生,近日,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举办“大开‘研’界,‘职’掌未来”名企大师进校园活动。

活动当天,校方主要开展茶艺、咖啡、美容美发三节大师体验课。在美容美发体验课上,香港发型协会分会会长张勇右手执剪,左手灵活摆动着假发模型,动作干净利落,“快、准、狠”地修剪出一款完美的发型。面对着一帮年轻人,他的讲授生动、精辟,“一个头型从正面看漂亮了,发型师的工作才是合格的。”

张勇分享美发技巧。校方供图

离他不远处还有两个课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工夫茶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叶汉钟、澳门咖啡协会会长汤锦卿工作室成员,在带领同学们了解相关技艺的诀窍要点以及背后的文化内涵。

叶汉钟认为,带着非遗走进校园,是每个匠人的责任。“非遗要传播与传承,必须影响下一代,让学生们在动手实践中生发兴趣,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在台下,该校茶艺与茶营销二年级的学生随即练习“滚杯”等简单动作。李同学说,上完这堂课,对茶艺更加感兴趣了,希望将来能将这项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叶汉钟展示茶艺。校方供图

“职业院校办学就是要和区域经济社会同频共振。”学校党委书记王勇介绍,活动除了激励学生走“技能成才”之路,未来能有立身之本,同时发挥大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行业佼佼者参与产学研全过程,努力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

“我们会将大师课细化到每一个班、每一个专业,学校也鼓励学生抓住机会,积极与业内优秀人士交流想法。”据学校相关负责人透露,学校已成立多个大师工作室,工作室将汇聚行业资源,组建更加完备的专家团队,未来三年内不定期开展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