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公安第五届“工匠杯”警务实战标识弹训练赛正式开赛
2023-02-23 21:53: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薛源 张梦彦)砰砰砰!短兵相接,激烈驳火。2月23日,广州白云公安第五届“工匠杯”警务实战标识弹训练赛正式拉开帷幕,吹响了2023年白云公安实战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民警大轮训的集结号。

白云公安第五届“工匠杯”警务实战标识弹训练赛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薛源 摄 

据悉,警务实战标识弹训练赛是白云公安摸索创新的警务战术高级训练法,红、蓝双方直接使用制式武器和具有标识功能的子弹进行对抗。通过模拟实战,有效提高民警处置危急警情的临战心理素质和安全意识。新颖的训练理念、贴近实战的竞赛内容、公平公正的比赛规则,被评为“广东省公安机关首届十大实战练兵法”。

自2016年创办以来,该系列赛事已举行到第五届,新赛季在延续往届红蓝对抗、无人机侦察等经典元素的基础上,武器装备更加丰富、情景模拟更加贴近实战、任务难度再度升级,不仅是参赛队员间枪法与体力的较量,更是对协同作战能力的综合考验。

白云公安第五届“工匠杯”警务实战标识弹训练赛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薛源 摄

亮点一:雷霆出击,勇斗“持械歹徒”

“有2名持械男子,可能携带易燃物质,正驾驶电动自行车前往某地,请迅速前往现场进截查!”开幕式现场,一场紧张刺激的综合演练正在进行。

据介绍,快速处置持械警情最为考验公安民警实战能力,开幕式现场的这场综合演练再现了民警面对不同场景的处置能力,同时也展示了白云公安警辅、警组、警种间协同作战的默契配合。参演人员沉着冷静的处理,训练有素的动作,更是获得了全场观众阵阵掌声。

白云公安第五届“工匠杯”警务实战标识弹训练赛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薛源 摄 

亮点二:整体联动,综合考验作战单元

本届比赛围绕作战单元的构成要素和常用技战法,对各参赛队伍人数提出了新的要求,每支队伍必须由9人以上成建制到场参加比赛,编排出第一现场警力、支援警力和指挥警力。现场警力与支援警力需要在比赛中,根据任务属性和武力层级,灵活使用盾、叉、手枪、高速催泪喷射器等进行警情处置。指挥警力则需要使用无人机对赛场环境进行搜索、识别与侦察,通过对讲机对现场警力进行精准指挥调度。

亮点三:警辅一体,辅警队伍首次参赛

本届比赛根据基层一线勤务警辅一体作战的实际情况,首次安排警辅力量参与比赛,在整个对抗过程中,民警、辅警分工协作、共同作战,为进一步加强辅警队伍规范化建设,提高辅警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