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广东 | 南沙区横沥镇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政企座谈会
2023-02-23 15:57: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倩怡 通讯员 横沥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2月21日,广州市南沙区横沥镇在镇政府综合楼会议室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政企座谈会。区相关部门代表、横沥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横沥商会有关代表、横沥镇各职能部门、税务、供水、供电等驻镇单位及企业代表参加。

横沥镇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政企座谈会。通讯员供图

会议传达了全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主要精神,通报了横沥镇经济运行情况。会议指出,2022年横沥镇经济基本盘实现了稳增长,规上企业经济运行良好,企业新增入统势头强劲,辖区税收收入快速增长,重点建设项目科学岛(灵山岛)、金融岛(横沥岛)、生物谷(横沥片)等取得新成效,目前正处在高速建设阶段。

会议提到,2023年横沥镇紧抓《南沙方案》的机遇,聚焦量质并举,千方百计抓项目、强产业,统筹抓好重大产业项目的谋划、储备。同时,推动行政职权法治化运行,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坚持党建引领,全力以赴强基础、兴农村,全力打造宜居宜业横沥镇。

做好企业服务,夯实发展根基

座谈会上,镇属相关部门、村(社区)、商会以及企业代表分别做了表态发言。横沥税务所宣讲了《南沙方案》的税收新政等内容,帮助企业深入了解现行政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企业。

横沥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日后将主动靠前服务,推动企业服务关口前移,优化升级“三管三必须”闭环管理机制,着力提供高效优质务实的服务;提升企业服务效率,成立镇企业服务小组,分人分片,实时、高效帮办新进企业,收集企业诉求,清单管理,解决销号;加强惠企政策宣传,主动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发挥政策叠加的优势效应,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立足横沥,企业创新与务实并行

在交流互动环节,各企业代表畅所欲言,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对横沥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感受,在基础设施配套、教育、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区相关部门代表、镇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汇总,并对企业提出的诉求问题进行了解读答疑。

广东港建液化气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确定了2023年“安全、服务”的工作重心,将按照高标准要求,提升港建的品质,推进精细化管理。同时,结合时代特征,完善经营管理及安全管理信息化的方针,坚持安全底线,强化安全管理基础,踏踏实实做好高质量的安全工作。

双桥(广州)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让双桥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淀粉糖生产企业,让双桥员工安居乐业幸福安康”是公司的奋斗发展目标。公司通过开展自主创新活动、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持续加大环保投入等保持企业活力,将促进年产100万吨淀粉糖系列产品工程项目顺利投产。

抓准机遇,全力以赴促横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座谈交流中,横沥镇党委书记李君提出要紧跟省、市、区步伐,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推动横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立足区位优势,找准横沥高质量发展新支撑;要积极用好横沥镇综合发展规划研究成果,抓住金融岛、科学岛、生物谷等平台建设机遇,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要全面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找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

要积极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加大暖企助企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激发横沥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要保持社会稳定,维护横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横沥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