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首家“港澳药械通”指定机构拟引进十余项药械
2023-02-23 12:18: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祈福医院)2月22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港澳药械通”第二批指定医疗机构名单,广东祈福医院名列其中,这是番禺区首家指定医院。据悉,在和已有的香港医疗机构合作基础上,医院今年还将引入十余名港医驻诊,与“港澳药械通”政策一起惠及群众便捷就医,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医疗融合。

广东祈福医院药房。通讯员供图

不出番禺,家门口用上港澳药械

对于第二批指定医疗机构的公布,在番禺区祈福新邨居住了20年的香港籍居民李小姐表示:“实在太棒了!”李小姐患原发性高血压多年,家中80岁的老母亲也身患心血管疾病、肾脏疾病等慢性病,需长期服药。“港澳药械通”政策落地广东祈福医院后,不仅像她这样常住大湾区的香港居民,包括内地居民在内,不需出境就能用上在港澳上市的最新药械。

广东祈福医院常务院长周颖玲教授表示,随着“港澳药械通”政策正式落户,医院已计划进行心血管、肿瘤、慢性病等相关专科的至少十余项港澳药械的申报引进,譬如结构性心脏病的药械、临床效果较好的血脂控制药物等。

除惠及内地居民外,“港澳药械通”在广东祈福医院的落户也将为港澳同胞带来极大便利。据统计,医院历年来接诊港澳籍居民超百万人次,近三年来医院累计接诊港澳居民也有近五万人次。“港澳药械通”落地后,港澳居民在接受特色中医治疗的同时,还可以体验到熟悉的香港医疗服务模式,直接使用香港药械,更为便利。

再引港医驻诊,惠及群众便捷就医

记者了解到,广东祈福医院是广东省首批政府指定的涉外定点医院之一,早在2005年医院就率全国之先引入13名港医驻诊,开启了内地及香港医疗合作的新里程。目前医院已得到42家国际保险公司认可并签约合作。2020年医院再次提出申请十余名肿瘤、妇科、内科、儿科、康复科香港医生来院执业(受疫情影响而延迟)。同时,2022年医院还与莊柏醫務中心、醫道醫療(香港)等香港医疗机构开展了患者转诊、专家会诊、绿色通道、交流学习等方面合作。

广东祈福医院执行院长张涛表示,以往港医来穗执业开不出港药、用不上熟悉的港械是一大难题,随着“港澳药械通”政策落户广东祈福医院,这一难题逐步攻破。对于医院在大湾区医疗同质化工作的推进,张涛表示:“港澳药械通只是第一步,今年医院还会争取安排十余名港医来院驻诊,同时也在积极争取成为香港医疗券使用的试点医院,以方便香港老年人在内地养老和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