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程郁缀广州开讲 鼓励学生“考到北大去”
2023-02-23 12:16:55

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见习记者 雷洁)近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程郁缀为广州培文外国语学校“我在书院”的师生们带来了今年第一场讲座。程郁缀以生动而富有诗意的语言,带领学生走进古典诗歌殿堂,沉浸于“古典诗歌与人文精神”的豪迈、浪漫与旷达领略中华文化深蕴而厚重的人文精神。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程郁缀为师生们带来了今年第一场讲座。通讯员供图

在程郁缀教授行云流水、酣畅淋漓的讲述中,一幅幅弥漫着历史气息的古典诗歌画卷展现在学生们的眼前。从“黄河流域中原文化的结晶”《诗经》到“长江流域南方文化的结晶”《楚辞》;从建安诗歌的文人风骨到唐宋瑰丽的诗词歌赋。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历史人物中,有高洁情操的屈原、开阔胸襟的曹操、济世情怀的杜甫等,同学们从诗句中对这些历史人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学生们认真听讲。通讯员供图

课堂上,程郁缀教授还引经据典,告诉在场师生们“人生本是单行道,生命不倒流”“要甘于吃亏,勇于吃苦”“人生不可半途废,登山要上最高峰”的朴素道理。他还送给同学们一副“大气方能成大器,有德不必求有得”的对联,强调做人始终要有知恩、感恩、报恩之心,以博大的胸怀看待世界、看待人生,鼓励同学们要“培养大气的胸怀,努力奋斗,志存高远,考到北大去”。

据介绍,广州培文外国语学校“我在书院”于去年六月成立,愿景是打造一所“图书馆般的学校”。学校邀请名家大师演讲,让学生与大师面对面,领略名家风采,塑造学子具有灵魂的思想,开放眼界、格局与胸怀的高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