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科学大讲堂103期:专家支招如何预防青少年儿童心理问题
2023-02-22 16:29: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爱科)近日,第103期珠江科学大讲堂在广东科学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昭阳健康(广州)科技有限公司CEO、“昭阳医生”平台创始人林昭宇带来“青少年儿童心理问题的早期预防”科普演讲。


林昭宇进行“青少年儿童心理问题的早期预防”科普演讲。通讯员供图

       儿童心理发展分五个阶段

       有孩子一读书就喊头痛?父母也许会觉得孩子偷懒,不想学习。林昭宇表示,这是儿童临床心理问题中躯体主诉的表现,需要科学地对待。

       林昭宇指出,相比成年人,儿童心理发展呈现不同特征,按年龄分为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0到1岁,它的表现是信任和怀疑。如果这段时期小孩心理发展不顺利,会产生常说的“分离障碍”。有些孩子不愿意去幼儿园,很大程度是因为对母亲 脱离视线的焦虑,以致对外界产生不信任和怀疑。

       第二阶段,1到3岁,这是自主和羞怯的表现。这时期孩子可以到处爬、走,而过度限制或者惩罚都会让孩子产生惧怕心理。

       第三阶段,3到6岁,是主动和内疚。过度的约束会损伤孩子的自主性,家长在一定程度上要鼓励孩子的主动性,避免他们感到失败和自卑。

       第四个阶段,6到12岁,是勤奋和自卑的阶段。这个时候如果没有做好准备,会使儿童缺乏信心,产生自卑。因此要关注孩子的努力,多予以肯定和鼓励,让他们产生成就感。

       第五个阶段,12岁到20岁,这个时期主要是建立一种自己是谁,整合理想的自我和现实自我之间的关系。这个阶段,孩子的发展是多样性的。


林昭宇进行“青少年儿童心理问题的早期预防”科普演讲。通讯员供图

       治疗抑郁症首先要找到根源

       2021年公布的“中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显示,73992名被调查的17岁以下儿童与青少年中,3.2%的人被确诊抑郁障碍;4.8%的人被确诊焦虑障碍。如何直观地判断孩子是否患有抑郁障碍?林昭宇介绍,抑郁障碍是青少年时期常见的一种精神疾病,主要表现有显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伴随思维迟缓、意志力减退、躯体不适。“持久”通常为一到两周,家长平时要留意孩子的状态,如果变化比较明显,就要提早干预。

       治疗抑郁症,首先要找到根源。林昭宇指出,抑郁症的影响因素包括遗传、生化、个体、家庭、心理环境等。“心理健康受生活点点滴滴影响,不要忽略这一点,父母的支持很重要。”

       看到孩子咬指甲、吃手指,家长经常会直接制止。林昭宇指出,咬手指实际是在缓解焦虑,粗暴地打断不是一种合适的处理方法,需要行为治疗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除了行为治疗,心理治疗还有支持性心理治疗、家庭治疗等不同方式。

       林昭宇介绍,青春期抑郁症预防的关键在于提高识别。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生理上出现不想吃饭、暴饮暴食、失眠早醒等情况。 情绪上由活泼开朗变得多愁善感,学业上表现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听不进去。人际关系上,孩子没有朋友,或同学关系发生明显变化时,要重点关注。

      “共情、倾听、沟通,是打开孩子心门的钥匙。”林昭宇总结出预防青春期抑郁症的要点:保持合理的期望水平、转变表达方式,当孩子“安全”的诉说对象、给予一定的空间。

        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如何寻找专业求助? 林昭宇建议,优先选择线上找到可信赖的三甲医院医生,然后根据医生建议,再去线下面对面处理。如果孩子不愿意去看心理医生,家长可以先去咨询,根据医生指引再说服孩子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