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广东 | 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在广州南沙启动
2023-02-21 16:41: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舒霞 潘桂开)2月16日下午,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市南沙区举行,宣布启动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该行动旨在支持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参与广东高质量发展,共享广东现代化建设机遇,同圆共享中国梦。本次启动仪式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广州市南沙区侨务局、广州市南沙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广东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协办。

启动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启动仪式上,周泽荣、叶紫莹、霍启山、吕硕晋、林铭等5位侨界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分别作发言,呼吁广大侨胞积极投身广东高质量发展广阔天地,共谋发展大计,共聚发展力量,共享发展成果。周泽荣、叶紫莹获聘“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顾问”,“侨智联盟”海外侨团侨商南沙联络站挂牌设立。与会嘉宾会还到南沙区横沥岛,开展绿美广东“侨心林”种植活动。

“侨智联盟”海外侨团侨商南沙联络站挂牌设立。通讯员供图

启动仪式上,省侨办介绍了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的主要内容,出席活动的领导和侨界代表共同推杆,宣布行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该行动是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汇集全省侨务资源力量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平台,是广东诚邀广大海外侨胞来粤携手奋进的乡音家书。行动围绕倡导侨捐服务大局、广拓以侨引商渠道、广聚天下侨界英才、密切海内外侨胞交往交流交融、讲好高质量发展“广东故事”五个方面提出了16条工作举措,全面推进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各项工作,积极搭建海外侨胞来粤创新创业发展平台,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厚植“侨”的优势、作出“侨”的贡献。

广州市和南沙区分别就吸引侨商侨企等有关情况作了介绍。据介绍,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也是全国最大的侨乡都市,率先开展授予荣誉市民称号活动,举办首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成立全国首个侨商企业协会——广州市侨商会,目前正加快推进新时代枢纽型侨都建设。今后,广州将一如既往秉承“为侨服务”的宗旨,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竭尽所能为广大华侨投资兴业、交流合作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在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中走在全省前列。

据悉,截至2月16日,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涉侨意向投资总额达2230.17亿元,侨捐总额3.0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