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血栓命悬一线,心脏停跳取栓保大又保小
2023-02-20 19:32: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实习生 苏永虹 通讯员 郑兴 王慧)近日,记者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获悉,现年36岁的王女士(化名)怀孕23周时,确诊为急性心脏内和肺动脉血栓栓塞,有生命危险。经救治,目前王女士生命体征平稳,胎儿情况良好,可以继续妊娠,已于2月10日康复出院。

孕妈胸闷气短,检查竟是急性栓塞

去年8月,36岁的王女士怀孕,是高龄产妇。在经历新冠病毒感染后康复,胸闷、气短等症状却并未好转。今年1月18日,经过心脏彩超和肺血管的CT检查后,被诊断为急性肺动脉栓塞、右心室血栓。 当地医院启动了紧急的抗凝和溶栓治疗,但是溶栓效果有限,心室内和肺动脉血栓并没有明显缩小。如果心室内的血栓一旦脱落后果严重。

王女士肺动脉血栓的CT图像及心内血栓心脏超声图像。通讯员供图

溶栓效果不佳,

心脏停跳取栓是最后机会

急性肺栓塞简单来说就是血栓、脂肪或气体,随着血液流到了肺动脉将其堵住,引起身体急性缺氧、休克甚至死亡。广医三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刘盛华解释说:“急性肺栓塞常见于妊娠、恶性肿瘤、感染、创伤等人群,患者通常出现呼吸困难、剧烈胸痛、咯血、发热等症状。治疗上主要使用抗血液凝固和溶解血栓治疗,当该方法难以奏效时就要选择介入或手术治疗。”

1月29日,王女士被转诊至广医三院进行治疗。“该患者此前并无特殊病史,但由于妊娠妇女处于高凝状态,即血液更加容易凝固形成血栓,再加上新冠感染因素,血栓形成风险更加大。”刘盛华解释。收治患者后,医院立刻组织了产科、心胸外科、血管外科、重症医学科的多学科会诊,经过研究讨论,专家们最终一致认为:虽然产妇做体外循环下心脏停跳取栓手术风险较大,而且胎儿很可能面临流产风险,但是王女士急性肺栓塞溶栓效果不理想,血栓范围太大并且几乎完全堵塞了血管,不适合继续保守治疗或介入治疗,手术治疗是唯一能拯救母亲和胎儿的机会。

术后复查的肺动脉CT图像。通讯员供图

心脏停跳一个半小时,

取出4厘米血栓

虽然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但该手术需要体外循环下母体心脏停跳2~6小时,这对胎儿来说挑战极大,很有可能手术成功但胎儿却因为缺血缺氧无法存活,手术的难度和风险性不言而喻。

2月1日,王女士被送上了手术台。手术一开始,刘盛华带领手术团队建立了体外循环,然后就是心脏停跳和打开心脏、肺动脉取血栓。“心脏停跳时间越短,对孕妇的伤害越小、术后胎儿的存活率越高,所以心脏一旦停跳后手术过程不允许半点拖沓和失误。”随着心脏停跳液注入心脏,心脏停止了跳动,打开心脏后手术团队心都悬起来了,虽然血栓一端黏附在心脏表面,但是随时有可能脱落。刘盛华取下了心脏里面的血栓,取出来的血栓有4厘米长。随后,刘盛华又找到左肺动脉血栓聚集处,由于肺动脉血管直径只有不到3厘米并且几乎被血栓填满,操作空间十分有限,取栓难度更大。在刘盛华的精细操作和整个团队的紧密配合下,经过紧张的20分钟终于把肺动脉里面的血栓全部“挖”了出来。

在令人紧张的五个小时手术过程中,整个心脏停跳过程仅仅不到一个半小时,极大地保护了产妇和胎儿。术后经过详细检查,王女士和腹中胎儿一切正常。2月10日,王女士平安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