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发展新蓝图,绘就鹅潭新画卷
2023-02-20 18:56: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广州市荔湾区素以底蕴深厚的岭南文化、历史古迹与人文景观闻名。公元520年达摩在荔湾上岸,古称“西来初地”,开启荔湾千年盛况。地处广州中心城区西侧三江口一带的白鹅潭,地理位置卓越,自宋元以来,白鹅潭花地河口的大通港落成为广州最繁荣商港,承载着千年商都历史底蕴;近现代时期,白鹅潭后航道的广钢、广船一带发展成为南方的工业前沿地,见证了中国的发展与崛起。

如今,白鹅潭商务区是荔湾区升级打造的三大平台之一,是荔湾做好新时代“西联”文章、增创现代化建设新优势的重要平台,全面助力广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起点打造湾区广佛极点核心区。近年片区产业进一步升级,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原省“三馆合一”项目)、太古聚龙湾、华润万象城、鹅潭一号总部等优质高端资源要素纷纷集聚,逐步形成宜业、宜居、宜游的广州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呈现腾飞之势。

3月2日,由荔湾区政府指导,荔湾区委宣传部、荔湾区白鹅潭管理委员会、信息时报社主办的2023白鹅潭高质量发展论坛将在白天鹅宾馆举行。信息时报独家采访了广州市荔湾区白鹅潭管理委员会(下称“白鹅潭管委会”),请他们对白鹅潭高质量发展进行权威解读。

地处广州中心城区西侧三江口一带的白鹅潭地理位置卓越。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白鹅潭商务区依托优质滨水资源、历史底蕴与产业基础,全面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让群众共享高品质城市建设成果。白鹅潭管委会从生态、文化、活力、更新、产业五个方面展现未来片区高质量发展之路。

 生态:保护水清岸绿、回归绿色的白鹅潭

 还江于民,向水而生。白鹅潭商务区位于珠江前、后、西三大航道交汇处,坐拥滨江13公里江岸,岸线长、空间大、禀赋好。腹地花地河环绕,四野芳香,由古至今成就了广州“花城”的美誉。

白鹅潭商务区将以一江一河为骨架,打造15公里鹅潭翡翠项链。保育生态本底,统筹优化滨水绿化资源,建设成网成脉、通畅宜人的蓝绿网络。全面推动珠江沿岸碧道建设与景观风貌提升,对花地河、葵蓬涌等三十余条河涌两侧绿地空间进行管控,形成贯通连续的滨水空间,打造构建鸟语花香、开放共享的活力驳岸,营造良好生物栖息生境与舒适宜人的绿色城市。

文化:传承历史悠久、底蕴丰厚的白鹅潭

以珠江文化长廊为脉,打造滨水历史文化客厅、文化产业新高地。讲好白鹅潭故事,全面梳理整合古港、古村、古炮台、旧仓、旧厂等历史文化资源,彰显白鹅潭从隋唐花卉之乡到宋元商港重镇、从沿岸洋仓地到强国工业集聚地、近现代西式教育先行地的丰富历史底蕴。

 充分发挥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的引领提升作用,计划打造广州国际医药港中医药博览馆、聚龙演艺中心等文化地标,构建“一江两岸”荔湾岭南文化中心区空间总体格局;活化聚龙古村与花地河岸小蓬仙馆等岭南民居、园林遗迹,溯源岭南水乡花乡醉人景观;打造联通广钢、广船遗址、冲口仓、日清仓等厂仓遗迹的工业文化游径,再现鹅潭近现代工业繁荣盛况;修缮活化德国教堂与明心书院、培英书院等近代校园建筑群遗址,展现中西文化交融印记。

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活力:建设开放多元、共享惠民的白鹅潭

发挥白鹅潭的滨水资源优势,利用沿岸生态、历史文化资源,聚点成带,将商业、文化旅游、创意产业、教育配套有机融合,打造惠民共享的公共服务资源和滨水活力带。

片区将加快推进万象城、太古聚龙湾、花地湾综合体、广船综合体等重大商业综合体的建设,打造白鹅潭国际消费中心;塑造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广船遗址公园、聚龙古村、醉观公园等古今文化地标,丰富市民文化艺术生活;依托信义会馆、1850创意园等产业园区,加速文旅发展与产业升级;延续白鹅潭近代教育先行之风,为省实、广雅、真光中学等优质教学资源提供广阔发展平台,聚焦良好教育环境建设。

更新:打造拆治兴并举、活力焕新的白鹅潭

城市更新方面,白鹅潭片区将围绕“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文化传承、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生活便利”的目标,结合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关于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建设的要求,“拆、治、兴”并举,树立老城复兴标杆。

完善区域交通网络,畅通交通“大动脉”。依托城际铁路、高速地铁为骨架,实现30分钟与佛山中心区、珠江新城、南沙、白云机场互达,60分钟与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互达。区域内已建、在建和规划中轨道共15条,加速推进如意坊隧道、如意大道、白鹅潭大道、广佛大桥一期等重点市政道路建设,赋能城市大发展。

稳妥推进已获批在建的大坦沙、茶滘、东漖、鹤洞等城中村全面改造项目。扎实推进聚龙湾启动区建设,通过活化利用、储改结合等方式分期实施区域更新,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积极推动石围塘、塞坝口片区土地整备及开发,以拆促兴,进一步推动沿江高质量发展。

产业:建设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白鹅潭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

2023年荔湾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高水平打造白鹅潭商务区。将围绕打造世界级滨水区城市景观,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争取完工项目25个、新开工项目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350亿元。整合优质沿江空间和产业资源,大力推动聚龙湾片区建设,启动石围塘和塞坝口片区开发,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形成新的产业支撑和发展动能。加快鹅潭一号总部、湖南建投、广船二期等16个重点项目建设,保障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9月竣工、12月开馆。

在产业上白鹅潭片区有何布局?白鹅潭管委会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倾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

“白鹅潭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的重要口岸,见证着广州千年商都的繁盛。白鹅潭发展与走向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这里拥有三江汇聚、一线江景的稀缺资源,保留了中心城区沿江范围稀缺的可开发产业用地,是广州重点培育的五大世界级地标商圈之一,也是未来重点产业布局的重要载体。”白鹅潭管委会表示,早前聚龙湾太古商业、医药港星河COCOPARK等重点国际消费中心项目相继落户白鹅潭,广钢、广船综合体也在全力推进,最近万象城落户白鹅潭,可见白鹅潭滨水高质量带已经逐步呈现,未来将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区域能级。

四大片区打造科创、金融、商贸聚集地

作为荔湾区升级打造的三大平台之一,白鹅潭商务区是荔湾区发展强劲有力的动力源和增长极,包含白鹅潭核心区、大坦沙、石围塘、东沙四大片区。白鹅潭管委会表示,四大片区将以珠江沿岸为前沿阵地、以内部区域为腹地支撑,以现代都市工业、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商贸业为主要产业方向,打造现代科创、金融、商贸聚集地,探索设立广佛科技金融合作示范区。

展望未来,白鹅潭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未来继续加强规划引领和建设实施,全面提升白鹅潭商务区开发建设水平,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统筹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民生需求和功能完善。

千年白鹅潭集聚了悠久的商贸文化,百年白鹅潭集聚了南方工业重器,未来白鹅潭将集聚更多新产业、新动能,历史的车轮和城市发展规律将证明,白鹅潭必将再创辉煌!

四大片区

白鹅潭核心区:广州国际消费中心新形象 

该片区用地范围12.5平方公里,依托珠江三大航道与花地河交汇的区位优势,以总部经济、商务金融、现代会展、文创旅游、五星级酒店、数字科技等为产业导向。

目前新隆沙—陆居路片区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华润万象城项目、鹅潭一号总部、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广建项目、湖南建投项目正在建设中,正加快推进剩余地块的土地出让。全面推动聚龙湾启动区项目建设,致力打造世界级滨水商业地标。未来随着太古商业、华润万象城和万科花地湾商业中心入驻,将大力提升白鹅潭商务区的整体形象,助力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大坦沙片区:打造大健康产业岛

该片区用地范围3.55平方公里,将以广州呼吸中心为核心,引入医疗产业前产业链条,按照“一站式康疗中心”的目标,打造“立足广州、辐射华南、影响全球”的大健康产业岛,发挥智慧医疗、康复治疗、健康管理、第三方医学服务等产业,打造国际高端医疗中心、岭南特色的医养结合休闲胜地。结合医药健康发展上下游产业,引入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企业总部,支撑产业发展。

广州呼吸中心。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石围塘片区:打造滨江新型总部集聚区

该片区用地范围4.76平方公里,以总部经济、茶业贸易、电子商务、软件服务、科技服务、特色中医药等为产业导向。

近期将推进石围塘、塞坝口片区的滨江旧厂、锦桂茶叶市场地块等收储、统筹开发工作,以现代商贸、科技服务功能为主,依托芳村茶叶市场等产业基础,活化广三铁路石围塘百年火车站旧址,打造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滨江新型总部集聚区。 

东沙片区:塑造南门户新天际线

该片区用地范围10.2平方公里,以高端商务、特色旅游、现代会展、医药商贸、科技服务等为产业导向,塑造广州珠江沿岸南门户新天际线。

拟依托白鹅潭广船项目两公里珠江岸线、超百万平方米超大型综合体整体开发运营,打造世界级的滨江活力区和湾区新城市地标;联通广钢遗址、车歪炮台,打造彰显工业文化、红色历史的滨江船厂遗址公园。

拟在广州国际医药港建设高品质滨水内湾,打造成为广州市建设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医药商贸物流基地。结合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的发展要求,对现有产业进行提升,增强研发创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