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广东丨国际班列从这里启程,今年将发500列!“高质量发展看广东”活动走进增城区
2023-02-19 20:34: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一块柔性面板如何让生活更智能化?一个物流枢纽如何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2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广东省委网信办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广东”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增城区,近距离感受增城区围绕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当前,增城区正在以广州东部枢纽为主战场,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坚持制造业当家,厚植高质量发展产业根基。

走进广州国显(维信诺) 

打造柔性屏幕智能制造典范,推动实现“万物皆可显示”

卷轴是中国书画的传统装裱形式之一,古有诗人“使车所至,登临啸咏,动盈卷轴”,打开来呈现的是精美的诗赋或秀丽山水画。而在位于增城区的广州国显(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记者们看到一块柔性AMOLED屏幕,伴随着屏幕上清晰艳丽的画面似卷轴一般缓缓展开。“当前新能源汽车设计都十分具有未来感。而柔性屏幕也会进入新能源汽车中,让以往四四方方的显示屏,能够贴合内饰的弧度,这样操控台处处都可以显示信息。”企业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柔性显示技术和人工智能、大数据、通信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将实现“万物皆可显示”。 

 一块卷轴形状的柔性屏幕正缓缓展开,吸引着记者们的目光。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一块用于手机上的柔性显示屏。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2019年,广州市增城区下属国有企业与维信诺共同出资成立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广州首条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而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模组生产线总投资112亿元,设计产能为年产能5000万片模组,预计达产后年产值210亿元,产品于2020年12月20日点亮。项目达产后可充分应对未来柔性面板产能转化为高端智能终端产品的供货压力,也将进一步拉动产业集群,提升区域创新凝聚力,促进产业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已完成柔性产品包括荣耀、华米、联想、华为等品牌客户的出货。”企业负责人介绍,2022年公司年产值达37.5亿元,预计2023年在技术与客户的双轮驱动下,高附加值产品将持续增长。 

走进维信诺的生产线,记者们隔着玻璃看到生产人员都穿戴着无尘服。“在我们的生产线上,每立方米的空间内微粒粉尘数量要控制在一千颗以内。作为对比,医院ICU病房的要求则是每立方米不超过十万颗粉尘微粒。因为生产线上的设备都十分精密。”据该负责人介绍,生产线已成功实现了整线高度自动化,是打造新型显示智能制造的典范,具有高智能化、高自动化、高专业化的显著特点,拥有全球领先的产线技术水平。这条生产线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与珠三角密集的电子信息产业区位优势相结合,以创新型整体解决方案,赋能终端市场拓展及高科技产品进化,增强上下游配套能力,形成互补联动的集群效应,带动粤港澳大湾区OLED显示产业链快速发展。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加快面板产业全面自主可控。 

走进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 

今年预计发行国际班列500列,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货品走出国门 

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项目一期正加紧建设。该项目是国家级重大建设项目,是广州市4个国家级物流枢纽之一,定位为“通道+枢纽+产业”枢纽经济示范项目。项目规划占地面积958公顷,总投资逾千亿元。

“自2021年5月首发起至今,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增城西站累计组织开行国际班列400列。目前,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固定每周开行中欧班列4~5列、中老班列1~3列,基本实现‘天班’开行。不仅如此,我们还计划在2023年一整年就开行500列国际班列,今年1到2月已发行40列。目前也已初步形成‘交通+物流+产业’运产贸一体化发展格局。”广州交通投资集团负责人介绍道。 

 一辆货车搭载着印有“中欧班列”字样的集装箱。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谈及中欧班列运输的货品,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主要集中在汽车零部件、服装和家电等方面。“目前已有超过12亿美元货值的商品运出国门。”而这些货品的货源地更是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货品来自广州、佛山、东莞、深圳、惠州这些生产制造业基地。将来,不仅会有‘走出去’的班列,还会有‘走进来’的班列。类型也会更多,将有电商专列、水果专列,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该负责人说。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将助力广州加快建设“全球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最具竞争力”国际现代物流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城市。形成汇聚全球资源进入湾区、湾区资源通达全球的国内国际循环双通道,发挥“广货广出”放射型战略经济走廊功能,将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班列集结中心。 

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一角。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