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歌剧《刑场上的婚礼》月底广州首演
2023-02-18 18:58:0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文浩) 由广州大剧院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出品的原创歌剧《刑场上的婚礼》将于2月28日晚在广州大剧院歌剧厅首演。该剧作为广州市委宣传部牵头主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之一,致敬英雄模范人物周文雍、陈铁军。在近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剧中人物形象海报首次亮相,主演吴哲铭(饰演周文雍)、刘慧(饰演陈铁军)等演唱了剧中的选段,让现场观众提前“尝鲜”,一饱耳福。

原创歌剧《刑场上的婚礼》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刑场上的婚礼》此前已有过电影、粤剧、舞剧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作品。在发布会上,主创人员介绍,原创歌剧《刑场上的婚礼》在耳熟能详的故事背景和红色浪漫的基调下,多管齐下,革故鼎新,该剧致力于打破传统的“岭南”印象,以“洋为中用”的总体创作思路,将红色革命故事用歌剧这门综合性艺术体裁进行创新的表达。

全剧原创音乐由本剧艺术总监、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梁军率领作曲教授张晓峰,副教授刘丁、马波,以及优秀青年教师莫婕合作完成。“既要在短时间内根据剧本完成两本曲谱(包括排练的钢琴缩谱和乐队总谱)的编写,还要保证音乐风格、技术、乐器和声部等的高度统一,这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希望给大家一个难忘的歌剧感受。”梁军说。

原创歌剧《刑场上的婚礼》人物形象海报。主办方供图

剧中周文雍的扮演者是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铜奖获得者吴哲铭,他的音色醇厚深沉,富有戏剧张力。该剧大胆起用男中音作为男主人公,是歌剧中不常见的做法。此外,作曲家们通过咏叹调的抒情特质诉说历史,在交响乐中融入英雄主义、浪漫爱情、广东音乐等丰富的创作元素,并将传统广东音乐元素进行解构与重组。带有广府元素的间奏曲以及短小精悍的唱段,不仅营造了本土烟火气的戏剧感,还将男女主人公的情愫娓娓道来。

在舞美方面,该剧则舍弃繁重的舞台装置,利用光影效果以及舞台的高、宽和纵深进行多维度、多空间的调度,呈现一个充满符号、可自由转化的戏剧空间。该剧制作人梁丽珍表示,使革命故事年轻化,并具有象征和表现意味的质感,是歌剧《刑场上的婚礼》本次在广州大剧院的舞台上最终希望呈现的面貌,“在制作上,我们希望能够为红色题材探索出年轻人喜爱的形式,贴近年轻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