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广东丨60秒下线一台车、一键启动体验飞行,记者走进广州高质量发展代表企业
2023-02-18 11:30: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2月17日,“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广东”网络主题活动在广州正式启动。该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广东省委网信办、人民网联合主办。由中央、省、市重点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将奔赴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湛江等地,开展为期8天的采访活动,拍摄记录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故事。当日,时报记者跟随采访团走进了位于广州番禺区的广汽埃安和小鹏汇天两家企业,感受高质量发展最新成果。

广汽埃安:

60秒下线一台车,加速创新打造“汽车硅谷”

17日16时,记者来到番禺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刚进入大厅,一辆极具设计感的蓝色跑车就吸引所有人的目光。“这是我们在去年9月发布的全新高端品牌Hyper昊铂首款车型——Hyper SSR,百公里加速仅需1.9秒。”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介绍道。除此之外,手机“遥控”工厂定制化生产汽车、60秒下线一台电动汽车、工厂太阳能屋顶可满足工厂满负荷耗电量的25%……在广汽埃安,智车产业发展扶摇直上。

在大堂展厅右侧屏幕上,埃安车联网运营中心的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埃安的智能驾驶当日里程数达到280828公里,车辆实时状态检测预警显示着每一辆汽车的电池系统和驱动系统状态,保障驾驶者的行驶安全。

此外,记者还走进了广汽埃安的生产车间。流水线上,一台台机械臂精准地完成着钢铝结构车身的焊接作业,一辆辆崭新的汽车在工作人员的装配下即将出厂……广汽埃安是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代表。日前该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全年的累计销量达27.1万台,同比增长126%,创历年最快增速。

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机械臂进行铝钢结构车身焊接。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工人正在作业。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第二智造中心投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超4.9万个就业岗位

目前,以广汽埃安为代表的“链主”企业,发挥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发展韧性,助推广州汽车全链企业协同发展的关键作用。据了解,在广汽埃安的带动下,番禺汽车产业链已形成超过40家的汽车零部件及相关项目,基本建立了“三电”齐全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2022年10月12日,埃安第二智造中心正式竣工投产,预计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超4.9万个就业岗位,引入80家供应商,拉动周边配套产值近1000亿元。到2025年,埃安预计将实现核心零部件100%就近建厂,企业产值将超3000亿元,拉动广州市内及周边配套产值约2万亿元。展望未来,全球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广汽埃安信心十足,将迈向更大目标:创新不止步,打造世界级汽车硅谷。 

采访团正在参观广汽埃安新品。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小鹏汇天:

无需专业驾驶技能,一键启动即可体验飞行

17日傍晚,夕阳余晖照映着番禺广州大学城。在小鹏汇天的户外广场上,记者们见证了由该公司全栈自研的旅航者X2的飞行测试。这款双人智能电动飞行器于1月30日正式获得由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特许飞行证,成为国内首款提出申请并成功获批的有人驾驶eVTOL(电动垂直起降)产品。

小鹏汇天旅航者X2飞行器在广州大学城进行飞行测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小鹏汇天旅航者X2飞行器。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目前,旅航者X2搭配手动驾驶和自动驾驶两种驾驶模式,其中自动驾驶功能可根据设定的飞行高度、飞行速度、飞行时间,沿着规划的航线自动飞行。在旅航者X2的自动飞行过程中,乘客无需具备专业的驾驶技能,只需通过一键启动、一键返航、一键降落等简单操作即可拥有安全、智能的飞行体验。

未来飞行汽车有望实现在城市空中轻松飞行

随着飞行汽车续航时间和里程的持续增加,飞行场景会快速增加,飞行便利性会大大提高,而用户的使用门槛和成本会快速降低。畅想未来,公司负责人称,届时飞行汽车会有大部分的时间在空中飞,仅有少量时间在地面进行短距离“移动”,实现在城市中或跨城中更方便、更自由、更轻松的飞行,“自主飞行”发展成熟并大规模普及,真正能够实现门到门、端到端,全程无人接管、自动驾驶的3D出行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