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广东 | 广州出台38条措施,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2023-02-17 17:27: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穗发宣)记者从广州市发改委获悉,近日,广州出台《关于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措施》,从服务市场主体、扩大有效需求、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等三个维度,推出9方面38项具体政策措施。

1.减税降费

加大税费优惠政策力度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方面,提出一系列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的措施,如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

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时间至2023年4月30日。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政策到期后,参保单位可申请在2023年12月31日前采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对缓缴的社会保险费予以补缴,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延长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限,经营困难的缴存单位,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限延长至2023年6月30日。

2.金融支持

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面,聚焦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提升贷款可获得性,提出了一系列金融支持措施。如对于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借款人按市场化原则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等。

推动“信易贷”“粤信融”“中小融”等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主动对接服务小微、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小巨人”、新型农业经营等市场主体融资需求等。

3.援企稳岗

提出一系列助用工、促就业的保障措施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方面,从用工单位和从业人员双向发力,提出一系列助用工、促就业的保障措施,包括:对缺工企业实行清单式管理和提供针对性服务;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广州市重点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每成功介绍1人(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1个月以上)按每人400元给予一次性职业介绍补贴。继续发放就业补贴和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扩大“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等公益站点覆盖范围等。

4.降本增效

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物流、用地成本

加大降本增效力度方面,着眼市场主体不可或缺的水、电、气、物流、用地等生产要素,提出一系列可操作、见效快的支持措施,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如完善用水用气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深入推进供水价格改革等。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还可用符合条件的信用报告和信用承诺替代物业产权证明进行用电报装。

5.提振消费

支持企业合理外摆及促销活动

提振消费方面,从做旺消费市场出发,提出继续办好国际购物节、国际美食节、直播电商节、羊城夜市、全国网上年货节广州专场等消费品牌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支持企业合理外摆及促销活动,优化户外广告设置、户外展示等经营行为的管理措施;合理增加消费信贷,适时研究发放政府消费券,在节假日发放文旅专项消费券,鼓励支持重点商圈、电商平台以及零售、餐饮、文体旅商户等积极参与并配套开展打折让利、优惠叠加等活动;出台实施促进首店首发经济发展专项政策。

出台促进汽车消费专项政策;继续实施新能源指标直接配置措施,2023年上半年额外增加3万个节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并临时放宽非本市户籍人员申请节能车增量指标资格条件。

6.促进投资

争取287个新开工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

促进投资方面,强化目标引领,提出加快重点项目“攻城拔寨”,争取287个新开工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推进1722个“攻城拔寨”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261亿元,争取带动固定资产投资超万亿元。

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坚持“拆、治、兴”并举,有序推进沥滘、黄边等一批城市更新项目,探索新中轴线、广州火车站、罗冲围、机场高速两侧等连片开发,推动中大国际创新谷、天河智慧城等片区城中村、旧城区综合整治和更新改造,推进127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7.五外联动

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

推进“五外联动”(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方面,发力走出去,提出组织企业参加100场“粤贸全球”境外展会,走出国门拉订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给予一定资助;持续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提高办理效率;大力发展外包业务,高标准建设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优化外经布局,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支持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努力引进来,提出落实外资奖励政策,对在广州设立的外资新项目和增资项目,按获得省财政利用外资项目奖励的一定比例予以配套支持,并鼓励各区在市财政奖励的基础上另行安排奖励。

8.提质增效

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推动重点产业发展方面,提出一系列增动力、强实力的举措。实施稳产增产奖补政策,支持工业企业扩产增效。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瞄准未来发展机遇,提出出台实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发挥好300亿元汽车产业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基金作用,近地化构建“432”汽车产业园区,提升车规级芯片、动力电池等核心零部件近地化率。

支持市场主体做大做强方面,提出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

9.营商环境

开展营商环境6.0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从切实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入手,提出一系列有温度、提信心的举措,包括:开展营商环境6.0改革,推出一批含金量高、市场主体获得感强的改革举措,真正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抓项目、兴产业、促招商全过程。加快推动《广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立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继续执行政府采购项目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提高至40%以上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