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企业家”蒋玲:严守品质诚信经营,争当行业典范
2023-02-17 19:49:49

好人简介:

她是一名优秀民营企业家,为地方餐饮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由她创办的佬麻雀等餐饮企业,以敢为人先为经营理念,让更多人爱上湖湘美食。她更是一位爱心人士,尽己所能帮人助人。她是蒋玲,广东佬麻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近年来,蒋玲个人累计为社会捐赠超过300多万元。与此同时,她还发起成立凯港爱心基金,为员工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成立公益性商学院,为社会输送餐饮人才。


好人说:

“消费者就餐期间提出的合理要求,我们从来不说‘不’,一定会合理改进。希望用诚信好口碑,真正让消费者宾至如归。”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



严把食材安全关树诚信经营之风

热情重责任,是蒋玲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党龄29年的蒋玲出生于军人家庭。好学肯吃苦、努力肯付出,是父母对她的要求,也是她的自我要求。

1996年从湖南大学毕业后,蒋玲被分配到广州一家国营单位,负责四星级酒店的销售业务和接待工作。这段工作经历,为其创业开拓了思路,也让她坚信“利他”精神、诚信品质是经营好人生、办好企业的基础。“甘于奉献是共产党员必备的精神品质。在国企工作时,受企业文化熏陶,我把利他、奉献、诚信放在第一位。创业之后,我对个人的基本要求依旧是讲奉献、讲社会责任。”蒋玲说。

在广州,湘菜市场竞争激烈。近年来,蒋玲带领其创立的湘菜企业在广州餐饮市场稳步发展,靠的就是“诚信”二字。

“真材实料、诚信经营才是我们的立身之本。”蒋玲介绍,为保证食材新鲜,公司严格把控食材安全关,“一方面我们跟上市公司合作保障操作规范,另一方面我们在湖南有四大食材供应基地,并在广州建立自己的A级中央厨房,完善供应链体系,保证原料安全。”自2001年创业以来,蒋玲的湘菜事业稳步前进,从一家一个品牌发展到多家多个品牌,受到了市场的肯定和消费者的认可。

当好企业“家长”,关爱员工显温情

企业做大的同时,蒋玲始终不忘回报社会。“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企业家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蒋玲说。

以助人为乐、奉献社会为企业核心文化,蒋玲在员工子女读书、照顾家人这两件事上从来不含糊。她在公司内发起成立凯港爱心基金,用于扶持和帮助身处困境的员工。无论是员工本人还是员工直系亲属,都能获得该基金会的支持和帮助。此前,公司一名20多年工龄的员工因肾衰竭急需换肾。得知该消息后,蒋玲通过基金会迅速动员各方力量,为该员工解决医药费问题。

想方设法寻找医疗资源,解决患癌员工求医难题;东奔西走了解教育政策,帮助员工解决子女读书难题……在员工眼中,蒋玲就像是一位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的暖心“大家长”。“很多员工20来岁时就从异乡来到广州发展,把青春奉献给公司。在他们需要关爱的时候,我们理当不遗余力、全力以赴回报他们、关爱他们,让他们在广州安心工作。员工把公司当做家,那我们就是他们的家长。家长关心照顾孩子是天经地义的。”蒋玲说。

创业20余载,虽然经营范围不断变化,但最初跟随蒋玲创业的多数老员工均始终伴随左右。

据粗略统计,在蒋玲创立的餐饮公司服务超过15年的员工就有200多人。创业之初的第一批员工,绝大多数目前仍留在公司内发展。

不降薪不裁员,尽显企业家魄力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门店暂停堂食服务。虽然利润受到冲击,但蒋玲从未因经营遇到难题而拖延业主、供应商一分钱,更不曾对员工采取降薪、裁员等措施。

“疫情来了,员工可以辞职,没有任何风险,企业则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要想办法克服、战胜、度过危机,决不能随意逃离。”蒋玲表示,既然选择创业,就必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堂食服务虽然暂停,但公司的餐饮服务并未停歇。蒋玲介绍,暂停堂食期间,公司迅速调整方向,开展外卖送餐服务,在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丰富周边白领、居民群众的用餐选择。

重情怀、讲责任,在疫情防控期间,蒋玲不仅带领公司团队快速恢复门店的正常运营,还完成新一轮的升级。与此同时,她还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医务人员捐赠快餐,彰显巾帼担当。

近年来,得到过蒋玲无私帮助的不仅仅有企业员工,还有很多素未谋面的陌生学子。在其家乡湖南汨罗,蒋玲坚持爱心助学,为乡村教育贡献力量。此外,她还先后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等受灾家庭及学子捐资捐物。

在蒋玲看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回报社会、服务群众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去年以来,为让更多餐饮从业者受惠,蒋玲还成立公益性佬麻雀商学院,每月定期举办培训,培养餐饮从业者服务质量、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期待参加学习的学员能够学有所成,在餐饮业发光发热。”蒋玲表示,未来将更加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在员工人才培养方面持续投入更多资金,让员工有更多的学习和成长机会,为行业培养输送专业、优秀的人才。

近年来,凭借诚信经营的良好口碑,蒋玲接连荣获“广州好人”“广东餐饮四十年杰出企业家”“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十周年突出贡献人物”等多项荣誉。这一系列荣誉,是她以诚信立身立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最佳注解。

“做一名对社会有价值、有贡献的企业家”,是蒋玲的职业追求。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