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科技工作者”王宇哲:创新辅具产品,造福残障人士
2023-02-17 19:38:50

好人简介:

有这样一群肢体残障人士,他们通过刻苦钻研学会一技之长,走上就业创业之路,捷足先登(广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宇哲就是其中一位。

一场意外带来的肢体残疾没有打败他,而是激起他奋发图强的斗志。以帮助更多残障人士行动自如为志向,他带领团队研发的快速成型和可调节新材料穿戴辅具,用优质产品在用户心中树立品牌影响力。在辅具创新领域坚持不懈奋斗,不仅让王宇哲的生活愈发充实,也让国产辅具迎来发展新面貌。

好人说:

专注国产辅具研发,帮助更多残障人士过上正常出行的生活,这就是我的梦想。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


王宇哲近照。受访者供图

突遭意外斗志不改,仍然积极面对

读中学时,在一次意外事故中,王宇哲腿部受伤。经过持续近一年的恢复、调整,他戴上假肢重返校园。因当时穿戴的假肢产品性能一般,王宇哲穿戴假肢的大腿和假肢连接处经常磨破流血。上下楼梯和坡道时,他常常会跌倒。“每天,只能在腿上贴满止血贴,带着两根拐杖继续求学。这种不合适的假肢带来的痛苦,可想而知。”王宇哲回忆。

心疼王宇哲,家人找到一家公司帮他重新安装假肢。“可是这副价格高昂的新假肢不仅没有缓解疼痛,反倒给我带来更糟糕的穿戴体验。”王宇哲介绍,当时用上了合同注明的进口关节和脚板,也用了进口的接受腔套,但落后的接受腔技术,让他无法穿戴假肢坚持半天,“现在,这条假肢还闲置在家里。”

生活的挫折并没有浇灭王宇哲的信心和热情。高中时期,他忍受痛苦刻苦学习,最终顺利考入暨南大学。在校期间,他掌握流利的外语,还多次参加射击等竞技运动。大学毕业后,王宇哲入职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立足辅具创新领域,勇夺省赛金奖

通过近10年外企从业经历,王宇哲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在假肢进行接受腔技术改造后,他终于可以自如出行。自己淋过雨,王宇哲也想帮别人撑把伞——研发出适合国人需求的辅具,帮助更多残障人士过上正常出行的生活。“残障人士和因为疾病、衰老造成的下肢运动功能障碍的人群极为庞大。他们无法独立、自如地生活,无法自理,连同他们的家人也要承受巨大的痛苦和压力。重新站立,恢复正常生活是他们梦寐以求的。”王宇哲说。

2017年,王宇哲正式走上创业之路。“创始团队里,我和夏素娟都是残疾人,我们对穿戴辅具的痛都深有体会。”王宇哲说。

凭着一股冲劲,王宇哲组建创意团队,通过科技的力量帮助那些和自己一样行动不便的人。在2018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残疾人公益赛中,其团队凭借“假肢科技图书馆”项目突出重围,荣获团队组自强类金奖。在假肢科技图书馆中,截肢者可以直接体验国际最新接受腔科技和全球先进假肢产品,让他们对假肢有最直观的了解和切身体验,自由自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辅具。“以前,截肢者为了选择一个好的假肢,可能要不止一次地北上装配。如今,通过假肢科技图书馆项目,截肢者在广州就可以进行康复。对本土截肢者来说,这无疑是一项便利。”王宇哲说。

做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关节、智能假肢是王宇哲团队工作的重心。为了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王宇哲还邀请一批博士后人才,一起参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假肢,并逐渐以国产材料替代国外进口材料。目前,通过优化技术和创新材料,王宇哲带领的团队已经研发出很多舒适的假肢接受腔产品,如碳纤柔性接受腔、双层柔性接受腔、可调节超轻碳纤维接受腔、可调节双层柔性接受腔等。

勇于开拓创新带领团队屡获殊荣

户外骑行、爬山、跑步……王宇哲团队研发的适合国人需求的接受腔及3D打印辅具,让前来开展康复训练的残障人士体验到普通人的快乐。有骨癌截肢者穿戴王宇哲团队研发的辅具后,顺利走向工作岗位;有肢残阿姨进行康复训练后,能够独立开办裁缝店,实现自力更生;有外科医生佩戴上其团队研发的适合的仿生智能关节后,不再有跌倒的风险,重返手术岗位……在生活中,受益于王宇哲团队的肢残人士还有很多。

孟先生(化名)是一名肢残人士。此前,由于辅具不合适,他穿戴假肢时只能系根腰带背在身上。不合适的假肢不仅给孟先生带来肉体上的痛苦,也让他的精神状态受到影响。经王宇哲团队的反复调试,孟先生终于找到符合其身体特点的假肢。由于假肢增加了高科技硅胶垫,触感就像人体本身的皮肤一样,孟先生穿戴起来非常方便。而且,假肢连接大腿处有液压缸,避免如传统假肢那样只有“直”或“折”两种效果,增加了腿部的灵活度。多年来,孟先生因为行动不便几乎没有跟爱人一起逛过街。拿到新假肢的第二天,孟先生便愉快地和家人去动物园走了近1万步。

在辅具领域开拓创新的王宇哲带领团队在各项创业创新大赛中屡获殊荣,也获得黄埔区残联、科技部门的关注和支持。继2018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残疾人公益赛勇夺金奖之后,在2019年广东“众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之残疾人公益赛中,团队凭借“盛世飞轮轮椅辅具项目”荣获团队组银奖。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之残疾人公益赛中,团队又凭借“足以给你温柔——一小时极速成型柔性假肢”项目获团队自强类银奖。去年9月,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王宇哲获评2022年黄埔区“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