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少年”龙昭涵、王泽恒:挺身而出救老人 见义勇为扬正气
2023-02-17 19:42:13

好人简介:

2022年6月11日,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实验学校学生龙昭涵和广州市天河区天骄中英文学校学生王泽恒相约打球。二人途经越秀区中山一路某医疗美容门诊部对开路口时,看到一名醉酒男子正在无故殴打一名老人。关键时刻,二人挺身而出救助老人,展现了新时代少年的正直与善良。

好人说:

能够及时制止暴力行为,让老人没有继续遭受更大的伤害,虽然受了伤,但我们觉得是值得的。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龙昭涵(上图女生)和王泽恒获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及嘉奖。

两少年制止醉汉殴打老人

龙昭涵是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实验学校的一名学生,性格开朗的她有早起锻炼的习惯,平时周末喜欢和伙伴一起打篮球。2022年6月11日早上6时,龙昭涵和同伴王泽恒(广州市天河区天骄中英文学校学生)相约打篮球。当他们经过越秀区中山一路某医疗美容门诊部对开路口时,看到一名醉酒男子正在殴打一名老人。该男子对老人拳打脚踢,而老人毫无还手之力,蜷缩着身体倒在地上。

龙昭涵和王泽恒见状,马上拿出手机拍照保留证据并拨打110报警。随后,二人一起上前阻止,勇敢呵斥醉汉不要殴打老人。尽力用身体隔开老人和醉汉后,他们又扶起老人,劝他赶快离开。在龙昭涵和王泽恒的帮助下,老人安全离开现场。

然而,龙昭涵和王泽恒对老人的帮助惹怒了醉酒男子和他的朋友,他们转头攻击这两名少年。他们一边辱骂二人,一边不停用力推搡,推搡不解气,有人还突然朝龙昭涵脸上挥拳重击,导致其面部被打伤,上下两颗牙齿被打坏,两人都被重重地摔在地上。千钧一发之际,越秀区农林街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制止了醉汉的暴力行为。而龙昭涵不顾身上有伤,协助民警控制醉汉,直至其被警察带离现场。

遵从本心做自己该做的事

事后,龙昭涵打电话告诉妈妈,她为了救人被打受伤。龙昭涵妈妈闻讯后赶到现场,“我整个人都懵了,当时心都要跳出来了!非常担心。”“女孩子都是爱美的,被人打伤了脸,还打坏了牙齿,我们都很担心。”王泽恒的妈妈远在湛江老家,她接到电话后也十分紧张。

“遇到这种事,任何一个人看到都会站出来制止的。我如果不去救人的话,那名老人就会很危险,我不可能不出手。”龙昭涵说。她的妈妈赶到派出所后详细了解事发经过,欣慰地表示:“救人过程中女儿很冷静,做得很棒。虽然我们担心孩子的安危,但还是支持她挺身而出。之前完全没有想过孩子会碰到这种事,她能处理得这么好,多亏学校和老师平日的教育。”龙昭涵妈妈同时也叮嘱女儿,今后如果再遇到类似事情,一定要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再去救别人。

回想此事,龙昭涵坦言心里有点后怕。“我们两个人加一块也不是醉酒男子和他们同伙的对手。但当时情势危急,容不得细细思考。如果我们不出手相助,后果不堪设想。”可见,其见义勇为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善良。龙昭涵表示,她从小受父母师长教导,要做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敢于担当的人。遇到此事,她只是遵从自己的本心,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见义勇为

弘扬正气获嘉奖

据介绍,派出所民警依法了解处理此事后,对龙昭涵和王泽恒两名学生见义勇为的行为大加赞赏并向越秀区公安分局报告。随后,越秀区公安分局代表前往学校介绍案件处理经过,并对两名学生的见义勇为行为给予表扬。同时,警察提醒学生,见义勇为时首先要保护好自身安全。2022年6月28日下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代表为龙昭涵、王泽恒发放慰问金和广州市见义勇为慰问奖励证书、越秀区见义勇为人员荣誉证书。

“两位学生路见不平,挺身而出,勇气可嘉,这与平时受到的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有关,他们都是正直善良的好少年。”颁奖时,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蔡巍表示,从关爱未成年人的角度考虑,还是鼓励他们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见义智为、见义巧为、见义众为。“龙昭涵同学的见义勇为事迹使全校师生深受鼓舞,也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成果,我们对龙昭涵同学先报警、再制止的冷静处理感到欣慰。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全校积极营造正能量氛围。”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实验学校副校长周静点赞道。

据了解,在学校,龙昭涵尊重老师、团结同学、助人为乐,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眼里的好伙伴;在家里,她也是一名尊重长辈的好孩子。她的爷爷是一名退伍军人,良好的学校教育和优秀的家教家风塑造其勇敢正直的优良品性。而王泽恒也深受学校、家庭教育的影响,他爱憎分明,喜欢打抱不平,浑身充满正能量。面对嘉奖和荣誉,龙昭涵说:“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份荣誉对我是一种鞭策。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只要每个人都能关爱他人,世界将会变得更加温馨美好。”王泽恒也表示,“我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做有责任、有担当的好男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