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狮拜会,坑口生菜会热闹开锣
2023-02-16 20:40: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欣煦)至今已有三四百年历史的“生菜会”,早已成为广州街坊“后正月”的年俗必备活动。2月16日,阔别三年的坑口生菜会热闹开锣。吃过生菜包,一年顺景,生龙活虎,丁财两旺。

坑口生菜会阔别三年热闹开锣。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万福生菜包开食,寄托美好祝愿

子时,即农历廿五晚上11点至廿六凌晨1点,被认为是生菜会的第一个时辰,也是生菜会最热闹的时段。由坑口村的两头狮打头阵,先拜观音;随后,生菜会正式开锣。老人举起手里转动的风车,小孩抱起和自己个头一般大的“元宝”,在这袅袅香烟中,寄托美好的祝愿。

既然是生菜会,生菜自然是重点。坑口牌坊前,由上万颗生菜构成的巨型生菜,成为彰显生菜会名牌的网红亮点,吸引市民游客纷纷前来打卡留影,这是生菜会首次设立巨型生菜造型寓意着生菜生财岁岁有来市民用10元即可购买一份“生菜包”。“生菜包”中有生菜、茨菇等。生菜包装着带有吉祥寓意的物品,寓意发财、多子多福。据了解,坑口联社准备了上万斤生菜,以供大家祈愿。许一个愿、添一份香油钱、带走一份生菜包,祝愿来年顺顺利利,身体健康。

生菜包装着带有吉祥寓意的物品。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16日一早,坑口牌坊前人山人海,有不少前来祈福的街坊们等待着狮队的精彩表现。来自泮塘、盐步、增滘的狮队如约来到生菜会,一同进行八狮巡游,拜观音、采青、走街串巷。不少家长专程带着自己的孩子来摸狮头,“摸摸狮头,生龙活虎,快高长大。”除了拜观音与八狮巡游,生菜会更是市民感受民俗、娱乐休闲的集市。正月廿六,“观音开库”,上香向观音“借库”,祈福当年风调雨顺、丰衣足食、过上好日子。“摸螺摸蚬”是生菜会的保留节目,讨个好意头。彩色纸制的风车是生菜会的吉祥物,它象征着转运和如意吉祥,寄托着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期望。

风车象征转运,是生菜会的吉祥物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生菜会的另一大特色是乡邻友好齐聚、共食生菜宴。自廿五起,坑口联谊会便热闹起来。坑口村不仅设宴款待本村55岁以上长者,还邀请乡邻友好来参加生菜会。筵席的菜肴有4种必备主菜:生菜包、斋菜、生菜鱼丸(意指生财如意)、茨菇猪肉。坑口联谊会会长郭广镇介绍,“今年坑口村设宴约80围,将邀请友好兄弟村以及港澳同胞前来吃生菜宴。”

“聚美冲口”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正式启动

由冲口街道党工委、冲口街道办事处主办的“聚美冲口”——2023年冲口街群众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暨“坑口生菜会”民俗活动,也在坑口生菜会现场盛大启幕,冲口街道以坑口生菜会文化传承为核心,开展醒狮表演、非遗展示等,形成综合性文化盛事。

2023年冲口街群众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暨“坑口生菜会”民俗活动在坑口生菜会现场启幕。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启动仪式现场,冲口街道党工委发布了“聚美冲口”文化品牌,取“聚龙古村”的“聚”字及“美好生活”的“美”字为核心关键词,寓意“凝心聚力,创造美好生活”,代表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冲口街道还发布了群众系列文化活动的六大系列“美”文化子品牌。

今年,冲口街将以六大主题为核心思路,在街道范围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雅俗共赏、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系列群众文化活动,让人民群众共享文旅大餐,不断提升群众文化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非遗市集让生菜会体验更丰富。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吃生菜,包生财。欢声笑语中,济济一堂,吃一桌盛宴,品一屋喜悦,逛会场、拜观音、赏宴席……畅游于欢声中,肃穆于烟火间,朵颐于美食上,这自然而然的转换与传承,大概就是民俗活动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