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立功·东北旧事》创作幕后,导演查慕春:和范伟的再次合作是“双向奔赴”
2023-02-16 20:50: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惊悚悬疑融合东北幽默,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正在优酷热播的悬疑喜剧《立功·东北旧事》给出了答案,悬疑案件引人入胜,东北幽默令人爆笑。该剧由查慕春执导,范伟监制,范伟、余男、潘斌龙等主演。日前,导演查慕春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这个基本上全是东北人的剧组的幕后故事。

      《立功·东北旧事》以东北为背景展开故事。东北一座人口两万人的小城市双鱼河频发恶性事件,而这些案件的线索竟皆与暖瓶厂保卫科职工商全亮(范伟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商全亮一直追逐着立功进警局的目标,借着此次机会,他从“野生神探”到光荣立功一路逆流直上。

范伟饰演商全亮。播出平台供图

       聊起《立功·东北旧事》的筹备,查慕春透露他和该剧监制兼主演范伟早在十多年前就合作过,一直期待着再次合作,这次终于“双向奔赴”,《立功·东北旧事》算是他们共同发起的项目。剧集以东北为故事背景,主创、演员阵容也基本上全是东北籍演员,查慕春透露从场景设置到演员选择,剧组都希望呈现原汁原味的东北味,“范老师提出说咱们这个戏应该尽量保证都是东北籍演员,因为我们已经在其他方面做足了功课,那在表演上,他觉得东北人有很多与生俱来的东西,或者从小耳濡目染的东西,可能是其他地方的人感受不到的,或者很难模仿出来,然后一拍即合。”因为剧组多数是东北人,查慕春也说整个剧组到了东北拍摄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拍的时候我们经常开玩笑说,这整个剧组除了导演,99%都是东北人,满剧组的东北话。”

导演查慕春。播出平台供图

       此次执导《立功·东北旧事》,查慕春也透露他想突破常规传统的叙事,“我不想局限于做一个常规传统剧,想有更多的元素类型嫁接起来,做一个尝试。有喜剧、有黑色幽默,还有罪案悬疑,再加一些奇幻感或者科幻感的东西,当时范老师同意了就特别高兴,于是就有了这个基于东北环境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