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初心 致匠心” 广州青年文艺工作者分享创作思考
2023-02-15 17:11:4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近日,广州文艺市民空间“青春‘艺’起来”第三场活动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活动以“秉初心 致匠心”为主题,三位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到场,分享了个人艺术经历与创作思考。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本场活动由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广州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协办,是“前进号角——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展”配套活动之一。三位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分别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广州市白云区书法家协会主席麦荣;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广州市黄埔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龙舟龙头、龙尾技艺制作非遗传承人张伟潮;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理事、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特聘讲师罗计坤。

       当天,三位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参观了“前进号角——广州文艺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展”。他们表示,要继续扎根生活,贴近时代,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勇于跨界创新,以更多的文艺精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我平时的创作以行草为主,借助空间、线条等要素来表达个人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麦荣认为,书法传达着创作者的个人心境,折射出书者的内涵与学养。与此同时,书法艺术更承担着撰文记史、濡墨抒情的重要使命。麦荣说:“新时代的书法创作者应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展现时代风采。”

       时代在变化,如何让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张伟潮认为,青年民间文艺工作者要紧随时代潮流,“通过设计、造型、传播形式等方面的创新,创作出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美作品,感染一部分人,再通过这部分人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爱上非遗,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罗计坤表示,文艺创作以传统文化为给养,根植于时代和生活。为此,他关注文化传统和日常社会生活,这些素材不断充实他的创作理念,激发创作动力。“我的长轴漫画的形式来源于中国古代绘画,如《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等经典长轴作品;在内容上,我着力表现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与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并通过对重大现实主题的深邃洞见和对现实生活的思索,不断拓展动漫作品的时代深度与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