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图批创新中心获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2023-02-15 13:04: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公布了第六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评选结果名单,海珠区“扫黄打非”工作站——广州市图批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获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成为广东省四个获评的示范点之一,是广州市唯一获评的单位。

行业首创书刊审读制度,问题图书5年下降98%

该中心坐落于海珠区素社街建基路,周边聚集各类图书发行企业近400家,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图书批发集散地。近年来,在市委宣传部(市“扫黄打非”办)的有力指导下,海珠区委、区政府和素社街支持其加快业态转型升级,为其场地续租、周边市容环境优化提升等提供大力支持,推动该中心为强化阵地建设,助力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发挥更大力量。

走进中心,可以看到审读员在认真校对出版物,展台上陈列着数十种近年来检查发现的非法出版物。审读室负责人范小姐介绍,“我们在全国行业内首创书刊审读制度,建立审读室,成立11名专兼职审读员队伍,已经累计审读抽查书刊超77万种1亿册,发现问题书刊6127677册。2017年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以来,问题图书降幅达98%。”

图批创新中心阅读体验中心。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该中心自主研发全新数字化审读系统,实现对出版物市场状况的动态管控和及时预警。在该中心的监控室内,电子显示屏上跳动的红色数字实时显示图书审读数据。该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建立了线上线下的监管机制,推动出版物阵地监管向网络平台延伸。一方面是将市场所有商户划分为12个网格,网格员每日对市场售卖的书刊进行流动排查。另一方面建立市场商户网络书店管理制度,定期核对商户网络备案变更情况。及时清理违规、不规范网上书店,促进市场规范化管理。”

联合监管交叉任职,人人都是新风正气监督员

在建基路旁,经常会有一队身着黄马甲、佩戴红袖章的工作人员到图书仓库内进行检查,这是图批创新中心与素社街道联合成立的“扫黄打非”工作队。该中心与素社街道联合建立“扫黄打非”协作机制、交叉任职机制,由中心负责人担任素社街道“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街道、社区“扫黄打非”业务骨干和该中心的审读员组建“扫黄打非”工作队,坚持对市场周边社区环境、书店仓库开展常态化联合巡查。在去年9月的一次联合执法行动中,根据该中心提供的问题线索,海珠区“扫黄打非”办组织文化、公安部门的执法人员顺利查处一宗侵犯著作权案件。

每年“4·23”世界读书日、南国书香节,该中心与海珠区中小学校合作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活动,为海联路小学等10余所中小学校精准推送活动、图书、课程等,与学校联合开展读书演讲、经典朗诵、儿童剧表演等活动,丰富中小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海珠区“扫黄打非”进校园活动蔚然成风,海联路小学、大元帅府小学等4所学校获评广州市“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指导海珠区对市场外围盗版仓库实施联合执法整治。通讯员供图


融合打造温暖家园,五大品牌切实惠民为民

据悉,该中心联合素社街道、社区打造“素社家园”“阿关服务”“审读研学”“瑶溪书屋”“版权卫士”等五个“扫黄打非+”品牌,协同开展各类特色活动数百场,惠及辖区居民群众6.7万人。素社街道综合服务中心陈女士向我们介绍:“我们街道与图批创新中心联合打造了五大品牌,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为居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此外,该中心还建立了阅读体验中心,与素社街道“瑶溪书屋”开展联动共建,共同承办市、区图书馆和新华集团全民阅读活动,每年开展“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图批创新中心分会场活动,吸引大批读者到现场一睹为快;组织开展“扫黄打非”特色实践教育活动,开发“护苗国学亲子课程”,组织南武教育集团等21所中小学开展“扫黄打非·护苗”研学工程,将“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与“护苗”“绿书签”行动紧密结合。

海珠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以来海珠区“扫黄打非”战线深入推动基层站点规范化建设,立足该中心创新探索出一套“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体系,此次获评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将辐射带动海珠“扫黄打非”进基层综合治理能力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