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陈星海医院与香港综合肿瘤中心达成多项诊疗合作
2023-02-14 17:44:27

近日,中山市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中山陈星海医院”)与香港综合肿瘤中心(以下简称“HKIOC”)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医疗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宣告双方将在多学科诊疗、癌症病人诊治、医生交流等方面达成更全面的合作。

在本次交流活动召开的座谈会议上,中山陈星海医院黄汉伟院长介绍道,双方的合作主要集中于跨专科远程视频会诊服务。过去三年HKIOC接获的4000多个线上查询中,有近20%的查询来自内地病人;而HKIOC亦为内地癌症病人安排了超过100宗跨专科远程视频会诊服务。HKIOC与中山陈星海医院特别筛选了10多位需要大型跨专科医生支持的病人,进行超过五六位医生同时列席的跨专科远程视频会诊环节。这个过程中,医生们在视频会诊前共同审阅分析病人送来的报告,互相讨论病情。

“香港的优势和经验将大大助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医疗服务升级,期待通关后HKIOC能与中山陈星海医院的合作从线上拓展到线下,联动共享优势互补,为患者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服务、更全面的癌症病人治疗共管服务。”HKIOC行政总裁唐嘉其表示,这将更便于患者在香港就诊,或在中山陈星海医院进行后续治疗,为病人就医提供了一个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据悉,中山陈星海医院与香港综合肿瘤中心已于2019年达成合作,共同拓展内地与香港癌症病人的多元化诊疗方案。

(专题丨撰文 郑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