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脐血出库3852份
2023-02-13 17:39: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通讯员 谢淑娟)2月11日,第三届广东省脐带血大会暨2023年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在广州召开,围绕脐血移植、应用和科研新进展进行经验分享,推动脐血采集和临床应用的高质量发展。据了解,截至2023年1月31日,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已出库3852份脐血,救助3092位患者,为越来越多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方建培指出,作为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之一,脐血有着来源丰富、实物储存随时出库、抗排斥反应小及配型要求低等优势,在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越来越重要。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为例,该院1999年至2022年8月共进行679例造血干细胞移植,其中脐血移植达到193例,占比达到28%。“脐血移植占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整体构成有所增长,在神经康复、内分泌疾病等新领域的应用受到重视。脐血的重要性日渐凸显,但脐血的科普工作仍任重道远。”方建培说道。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方建培。通讯员供图

会议当天,深圳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刘四喜以《脐带血在地贫移植中的作用》为题作了分享。刘四喜表示,在临床应用经验中,相比单独骨髓移植,共移植患者急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发生率下降。刘四喜还指出,以他所在的深圳市儿童医院为例,脐血不仅可以作为主要的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治疗,也可以用于辅助治疗帮助提升植入成功率。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杨杰分享了《脐带血对新生儿脑损伤的修复作用》。她指出,脐血干细胞具有趋化性,能趋化到受损组织器官,分化为受损器官的组织细胞,发挥作用,从而有利于早产儿的发育。会上,她分享了一个体重仅690克且产生极为严重临床症状的早产儿案例,在接受自体脐带血的治疗后,情况得到了改善,后期回访发现生长发育情况都非常好。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杨杰。通讯员供图